聚焦:合肥:让前沿创新走向千家万户

原标题:

合肥:让前沿创新走向千家万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陈丹丹


(资料图)

量子信息产业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多近?国盾量子有一款特殊的对讲机,这是基于量子安全密钥的双模对讲机。在去年的冬残奥会上,这款对讲机已经用于加密融合通信保障。

在量子科技发展的“合肥模式”中,“让技术用起来”就是对创新最大的支持。最早期,大多数人还不知道“量子”为何物时,合肥敏锐地预见到了这一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前景,支持启动了全球第一个大规模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合肥市相关政府部门则成为国内第一批量子保密通信用户。

量子安全智能办公产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摄

作为行业的开拓者,国盾量子致力于携手生态伙伴,协力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生态建设。量子通信方面,公司携手中国电信、科大讯飞等,为“量子密话”、“量子城域网解决方案”、“量子加密智能办公本”等提供核心技术支持,量子安全加密服务了“冬残奥会”,拓展量子安全应用;仅以“量子密话”为例,可满足政务、政法、金融等行业和大中企业等用户的高等级安全需求,全国用户规模已接近50万。

那么,如果让人工智能“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一下什么是量子通信”,会得到怎样的回答?

星火认知大模型回答问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摄

“从前,有一个非常神秘的世界,那里的一切都是由微小的粒子构成的。这些粒子被称为‘量子’,因为他们的行为和我们熟悉的物质并不相同……”

这是科大讯飞最新发布的“星火认知大模型”给出的答案,人工智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故事,为用户讲解了量子通信相关的知识。该模型拥有跨领域的知识和语言理解能力,能够基于自然对话方式理解与执行任务,从海量数据和大规模知识中持续进化,实现从提出、规划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闭环。

合肥市依托人工智能国家试验区、智能语音国家战新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出多家人工智能高科技产业,在推动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同时,拓宽了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新场景。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等领域的深度应用,让科技创新更快更好地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

人工智能批改试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摄

近年来,合肥市持续探索构建全链条、闭环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场”加速走向“应用场”。2022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83亿元,实现三年翻一番;登记科技成果5792项,同比增长45%,其中,实现产业化应用和小批量小范围应用4749项,占全市登记总数82%。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