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于洲博士应邀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十五届李时珍医药论坛暨纪念李时珍诞辰505周年学术会议

在这个草木繁盛、充满朝气的时节,在医圣故里,群贤毕至,为促进李时珍研究分会发展和学术交流,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十五届李时珍医药论坛在蕲春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联合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本草读书会、黄冈市卫生健康委、蕲春县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孙士江,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会长梅全喜,华北理工大学 客座教授、消化病研究所 所长 丁于洲 博士,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教授赵中振,蕲春县委副书记桂勇军等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秘书长赵宝玉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作了“化浊解毒说艾草”主题报告,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教授作了“本草文化工程的回顾与展望”报告。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孙士江主委作了《挖掘中医药文化遗产、塑造新时代文化品牌》报告。

第二阶段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时珍国医国药》杂志社肖璜社长主持会议。

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黄必胜教授作了《蕲艾的化感作用及生物农药开发》报告。湖南中医药大学常小荣教授作了《艾灸温通温䃼理论在临床上的应用技巧》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万芳教授作了《《本草纲目》-李时珍基于本草之创举》报告。

第三阶段由浊毒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北省中医院杜艳茹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会长梅全喜教授作了《十大楚药之首“蕲艾”的优势与产业发展的建议》报告。河北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张一昕教授作了《半夏功用古今演变探析》报告。

第四阶段由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和中药新药研发中心主任陈叔和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副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李楠教授作了《《本草纲目》中的芳香疗法及现代芳香疗法的研究进展》报告。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万定荣教授作了《环境因素与栽培管理技术对蕲艾叶品质的影响》报告

最后由梅全喜教授对本次学术会议进行了总结,宣布会议圆满结束,并期待大家来年再相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