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钾国际:溴素项目落地达产,第二成长曲线即将显现

5月31日,亚钾国际(000893.SZ)在老挝举办首个产能1万吨溴素项目投产仪式,该项目仅用6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项目建设投产,再创“亚钾速度”。截止到5月30日下午16时,项目已连续稳定运行72小时,单日溴素最高产量超36吨,日最高产量达到设计产能的120%,标志着该项目试车成功并同时达产、超产。

亚钾国际以溴素项目投产为起始拉开了非钾事业版图的发展序幕,将充分提高钾盐矿伴生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实现公司整体降本目标,同时依托老挝丰富的矿产资源助力公司第二成长曲线发展。

溴素产业具备广阔发展前景

作为公司非钾版图的开山之作,溴素(Br2)是化工生产甚至是整个工业生产的关键基础原材料之一。溴素物化性质活泼,由于不同溴化物各具特异的物化性能,使得溴素及溴化物具有广泛的用途,主要应用于生产溴系阻燃剂、中间体、二溴乙烷及溴化橡胶,进一步延伸应用于家具用品、纺织服装、电子电器、建筑、交通、通信、医药、石油、农药等诸多领域,已潜移默化融入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当中。

溴素阻燃剂是溴素的主流应用,以溴系阻燃剂为代表的卤系阻燃剂,更是具备阻燃效率高、价格低廉、稳定性好、添加量少、与合成树脂相容性好等诸多优势,环境友好型溴系阻燃剂也在快速发展。随着工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溴素产品的依存度不断提高,我国溴素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比如在电子电器半导体领域,对阻燃材料的需求平均增速达29%,在交通工具领域,高铁、飞机和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以及通讯工程领域均需大量的溴系阻燃剂,很难被其他产品所替代。

我国溴素主要源自于山东地区地下卤水资源,随着下游需求不断增加,地下卤水资源日渐枯竭,溴素已成为我国稀缺资源,每年约40%来自于进口,且进口量不断提升,对外依赖度逐渐增高。目前全球制溴工业主要产能分布在美国(占世界溴总产量的40%),以色列(30%),中国仅占10%。而国内不仅面临资源下降问题,还存在生产环保限制问题。因此,未来行业供需缺口将进一步增大,迎来潜力发展机遇。

由于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我国溴素行业进口稳定性较差,所以需提高自身溴素供给能力。亚钾国际钾肥副产卤水中溴含量高达3000ppm,高出国内山东莱州湾卤水20多倍,极具开发价值,公司规模化溴素项目投产,是对我国稀缺溴资源的稳定补充。

据资源赋存情况,公司每一个100万吨钾肥项目可对应建设1万吨产能的溴素项目。依托得天独厚的卤水资源和技术优势,公司力争2025年底实现5-7万吨溴素产能以及多条溴基新材料产品线,将老挝生产基地打造成为闻名全球的溴基新材料产业高地。

全面勘探、一矿多吃,打造非钾产业集群

老挝是东盟十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处于印支板块的中心位置,是东南亚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三江”成矿带的南延部分。老挝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有铁、金、铜、铅、锌、钼、锑、锡、锰、铝土矿、钾盐、石膏、煤、宝石等20余种矿产。

亚钾国际作为目前亚洲最大钾资源量企业,充分利用钾盐矿伴生溴、碘、铷、铯、钠、镁、锂等资源,以实现“一矿多吃,吃干榨净”,同时依托老挝丰富的金、铜、稀土、煤矿、铝土矿资源等,通过产业开发,打造多项目集群,提升资源利用率与产品附加值。

通过公司此前披露情况来看,公司以溴基新材料产业链为开始布局的氯碱—溴素—溴阻燃剂项目,围绕溴素项目落地的产业链集群已初具规模。溴素项目现已投产,氯碱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下游阻燃剂项目已来洽谈,准备落地。

此外,由于公司钾盐矿富集铷铯资源,公司也对新能源钙钛矿行业进行了前瞻性布局,公司表示会加快在钙钛矿等方向合资投入,主要解决钙钛矿的稳定性问题,初选了几家可以量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厂商,下一步将在钙钛矿领域发力。

此前公司曾披露决定成立专门的矿产资源钻探公司,涉及到老挝煤矿、金矿、铝土矿、稀土矿资源钻探,疑似已经启动老挝地区金属矿及非金属矿资源的开发工作,进一步扩大资源布局版图,将有助于夯实公司优质稀缺资源优势。

自去年9月公司成立非钾事业部以来,建立非钾工业园,持续推进非钾项目捷报频传,除了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还可发挥老挝能源、人力成本、土地成本等优势,通过工业化带动城镇化,推动老挝经济发展,由单一的矿产资源开采到深度开发利用转型。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推进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并可承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转移,大力推动老挝矿产资源开发、老挝工业化发展。这些工作的推动有助于在老挝政府支持下进一步获取资源和持续扩大经营,亚钾国际围绕着非钾产业的第二成长曲线即将显现。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