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看点多

原标题:到二〇二五年培育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引题)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看点多(主题)

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个率先突破领域之一,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有关部门以及京津冀三地政府共同编制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资料图】

据介绍,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已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京津冀地区工业增加值实现25114.4亿元,是2013年的1.5倍,年均增长4.5%,占全国比重为6.3%。三地强化优质企业培育,筑牢工业稳增长压舱石。截至2022年底,京津冀地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160家,比2013年增加了15.8%;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000多家,占全国比重分别达到12%和9%。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通过搭建产业创新扶持平台、加强精准服务等措施,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图为工人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一家汽车电路企业的生产车间忙碌。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北京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位推进。2014年以来北京全市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近3000家。天津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77家,位列全国主要城市第三。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制造业单位数区域占比由协同前的54.6%提升至2021年的79.3%。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京津冀产业分工定位更加清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协同创新实现新突破,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培育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对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围绕上述目标,未来将加快推动优化区域产业分工和生产力布局、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区域产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协同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壮大优质企业群体等。

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包括深化产业链区域协作,协同培育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氢能、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母机、机器人等6条重点产业链。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监测和协同保障机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增强区域产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科学、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强化京津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攻克一批产业链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开放型创新载体建设,加强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打造产学研结合的跨京津冀科技创新生态,联合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

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京津冀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资质互认、信息互通,加快政务服务一体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好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在京津冀地区探索实行产业协同链长负责制,协同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畅链工作。探索建立跨区域重大项目、园区共建的协同招商、落地实施、利益分享机制。(记者 徐佩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