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焦点!梯度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

原标题:梯度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领军企业,也需要单项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目前,我国已认定7批共1186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资料图片)

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自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单项冠军培育工作以来,培育提升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梯度培育体系不断健全,支撑制造强国建设作用突出,争优创优的氛围加快形成。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数据显示,单项冠军企业近3年平均利润率为13.55%,是普通工业企业的2倍以上。九成以上的单项冠军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近七成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同时,单项冠军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不少单项冠军企业拥有独门绝技和硬核科技。据统计,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5.74%,且逐年提升。近两年获评的第六批、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91.6%在关键领域补短板,57.1%正在承担本产业链关键环节强链补链项目。

“这些企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竞争力突出、产业链带动作用大,已成为推动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支撑。”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说。

方太近吸式油烟机曾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荣誉。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告诉记者,方太自创立之初便坚持把“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宗旨,持续强化创新的内驱力。作为专业高端厨电品牌的领导者,在保持原有的厨电品类增长的基础上,方太将进一步发挥“双集”和“双洗”优势(“双集”是指集成烹饪中心和集成灶,“双洗”是指方太原创发明的水槽洗碗机以及嵌入式洗碗机),将不低于5%的营收投入科研,对重大项目研发投入不设限,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引领厨电科技化浪潮。

“单项冠军企业要探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路径。”李毅中认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所有企业共同的愿景目标。要形成上下游、大中小、各类所有制企业融通发展、竞合共赢的良好生态,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为抓手,有利于深入推进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稳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龙头企业作为“链主”责任更大、作用更强。我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已经有一整套遴选评价指标体系。近年来,单项冠军企业较之前几批更突出自主创新、更关注补短板强链固链、更专注基础能力提升、更注重融通带动和梯次升级。但也存在标准不够完善、服务不够充分、工作不够深入以及行业、地区发展差异较大等问题,仍需在提升培育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精准化方面下功夫。

徐晓兰表示,将健全梯度培育体系,加快构建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制造业领航企业的“3+2”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完善省级培育库,完善分级分类培育管理,不断壮大优质企业群体规模。

“我们将引导支持单项冠军企业专注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持续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支持企业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巩固提升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徐晓兰说。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全国分布的地域特色鲜明。会上,山东省副省长周立伟介绍,山东近年来先后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86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这些单项冠军企业,近一半是山东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主营产品居全球首位的有118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均实现全覆盖,已成为山东制造业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重要推动力量。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表示,在引导企业练好内功的同时,要持续完善要素保障,推动资源要素流向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创新提供专精特新贷、上市培育贷等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政策与法规处处长马峰介绍,天津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起步较晚,目前已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28家,市级单项冠军115家,覆盖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在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下一步还将推动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工程,推进政策形成合力,切实发挥激励作用。(记者 黄 鑫)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