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讯: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将于7月在呼和浩特举办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将于7月在呼和浩特举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千

6月1日,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际飞在会上透露:“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将于2023年7月1日-3日在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千人会议中心举办。”

算力和绿色算力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在医院,通过算力对医学影像大数据实时汇聚计算,患者可以在线调阅和查询医学影像资料,便捷享受健康医疗服务;在学校,经过算力远程计算,孩子们通过新的“桌面云”体验云化教学……算力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庞大的算力需求会带来大量能源消耗,因此,发展绿色算力既可以让人民群众享受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捷、便利,也能节能降耗,为老百姓营造更好的生活、生态环境。

本届大会主题为“绿算融合、赋能百业——打造最强绿色算力供给者”,将重点围绕绿色算力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进行交流探讨,开展算力集群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技术创新研究与合作,发布绿色算力研究报告等重大成果,驱动算力全产业链发展,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届时,大会将搭建“1+4+2”高端交流平台,包括开幕式暨主旨演讲、4个平行会议、“青城论数”圆桌会谈和“绿色算力和林格尔行”2个主题活动。其中,平行会议分别围绕“绿色能源助力算力发展、算力赋能数据要素价值化、智能绿色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算力应用与实践”四大主题,汇聚能源、绿色算力、数据价值要素化等领域产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众多上中下游领军企业,分享产业趋势与技术实践。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未来,算力将成为支撑各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引擎,双碳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战略将长期驱动我国算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绿色算力应用将全面赋能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此背景下,举办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对于助力提升整体算力能效和绿色能源使用水平,加强绿色算力发展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举办地呼和浩特在发展绿色算力方面具有政策优势、能源优势、区位优势等六大优势。目前,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标准机架已达15万架,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100万台,超算能力达到120P,算力规模进入全国八大枢纽、十大数据中心集群前列。

“未来,呼和浩特将继续助力提升国家整体算力能效和绿色能源使用水平,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张际飞表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