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播报】社保基金加大股权投资


【资料图】

原标题:社保基金加大股权投资

5月30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宣布,将设立“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以支持中关村科创企业发展,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助力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加大股权投资力度,将为更多创新创业企业“输血供氧”,对于加快我国科技实现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由社保基金独立出资,首期规模50亿元,拟优选市场头部机构担任管理人,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投资。社保基金会和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战略委员会,对基金投资方向予以指导,并对投资绩效进行评估。基金期限超过10年,彰显长期资金特征,将主要投向中关村早期和成长期科创企业,重点支持科创企业成果转化。

“投资中关村,是社保基金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业投资指引》发布后的重要成果。”社保基金会股权资产部主任王智斌表示,专项基金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二是全力支持北京科创企业自主创新;三是严格按市场化原则投资运营。

去年9月份,社保基金会出台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业投资指引》,在总结实业投资管理经验基础上,明确了社保基金会实业投资中长期发展规划,阐明了实业投资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完善了实业投资管理运营体系。

近年来,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始终把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摆在核心位置,充分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和市场引领作用。通过股权投资,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为6000余家企业提供资本金支持,投资规模近3000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达12%。

“社保基金会通过持续的股权投资,有力支持了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为社保基金带来了理想收益,实现了双赢局面。”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社保基金是长期资金,是耐心资本,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短板弱项,重点支持科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社保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会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市场头部机构合作,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投资力度,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保值增值。(记者 马春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