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金融对全球资本吸引力不断提高


【资料图】

原标题:中国绿色金融对全球资本吸引力不断提高

绿色金融是经济金融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随着“双碳”目标的临近,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愈发稳健和成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超22万亿元,约占所有贷款余额的10%,绿色债券余额也大幅增长至超2.5万亿元,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银行特色化经营开辟新赛道。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百万亿级的绿色低碳投资,绝大部分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领社会资本投入。通过金融体系投融资来实现绿色金融可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引导资金逐步地退出高碳行业,流向双碳项目,银行也可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业务可持续经营能力。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根据人民银行《24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执行情况》报告,北京银行2022年绿色贷款余额增速达到131%,排名24家主要银行首位。2023年年初,北京银行获得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使用资格,进一步增强其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战略政策副行长艾德明表示,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对抗衡环境变化和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但需要看到的是,每年需要4万亿~6万亿美元资金才能堵上当前气候转型所需的资金缺口。如果没有私营部门的投资,这个数字将难以实现。2025年,亚投行至少50%的融资将会是气候融资;到2030年前至少提供5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今年5月,亚投行成功为其首个气候适应债券定价。这是在亚投行可持续发展债券框架下发行的专题债券,融资到的5亿美元将被分配给总融资中至少20%与气候适应相关的项目中。

绿色气候基金对外事务主任桑加苏伦·奥云强调了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的重要性。她表示,气候投资的需求远超过公共资金的可用性,实现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意味着需要通过提高对一系列资产的投资,将科技创新进行变现。而这些努力的核心是与公共和私营部门共同合作,在取得一定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撬动更多资金。

欧洲能源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彼得·雷茨表示,随着欧洲碳市场日益成熟,坚挺的价格、金融界和非金融界的广泛参与、有效的分配机制、支持性的监督四个标志逐渐显现,碳排放产品的应用也逐渐扩大。如今,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涵盖广泛的实体与行业,包括重工业、化工业、能源生产与制造业等领域,目前还有向货运和海运扩大范围的趋势。目前,欧洲能源交易所正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密切合作,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各个交易所在履约和自愿碳市场上的合作,提高在中国的参与度。

在波士顿大学教授凯文·加拉格尔看来,就绿色金融而言,政策性银行需要增加可用于绿色金融行动的资金。他认为,中国应该创立项目筹备融资基金机制,确保每个项目都有机会建立绿色和清洁的流程以及通过合作通往更加绿色的未来。(记者 晏澜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