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讯:芒种款款至 人歇机不停!麦收进度过四成 农机助力抢收抢时

原标题:芒种款款至 人歇机不停!麦收进度过四成 农机助力抢收抢时


(资料图片)

蛙叫虫鸣声中,芒种款款而至。此时节,草木葱茏,池塘莲开,北方麦黄,江南梅熟。芒种到来意味着“三夏”大忙季节拉开了帷幕。一时间,夏熟的要收、秋收的要播、春种的要管,忙得不可开交。正所谓“春争日,夏争时”。

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当前全国已收获小麦超1.22亿亩,进度过四成。

河南省有超过400万亩小麦种田,年产种子占全国的38%以上。这些地块的麦收既关系着当季农民的收入,也对年底秋冬种的供种至关重要。为了减少阴雨天气对种子质量的影响,河南要求对小麦种田优先调度、优先收获、优先烘干。

总台央视记者 邵海成:在河南省西平县一万多亩的良种基地,当地调集10台大马力收割机,参与小麦种子的抢收,每小时收割小麦400多亩。

这些小麦种子一收下来,就会立即被就近送到烘干点,烘干之后妥善储存。

眼下,山东平阴县的小麦也迎来集中收获。今年,当地通过推广高效率、精准化的智能收割机,不仅降低了小麦抛洒率和破损率,还能让籽粒的清洁度达到优良品质。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种粮大户 魏传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的麦子比去年产量要高,每亩地产量在一千二百斤以上。

当前全国夏收正陆续进入高峰。为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各主产区已在高速路口、主干道沿途等处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3200多个、农机保供加油站1.2万多座,开通“三夏”农机热线电话近1100部,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200多台烘干设备24小时抢烘小麦

昨天(5日),江苏中南部迎来一轮降雨天气。眼下正值夏收时节,在江苏句容,全市211台套烘干设备马力全开,24小时昼夜不停抢烘抢收回来的小麦,确保小麦按标准安全入库归仓。

5日上午,在江苏句容后白镇道兵家庭农场烘干中心,一台台大型烘干设备机器轰鸣,正开足马力对小麦进行烘干。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忙着对前两天抢收来的小麦进行烘干,除了自己合作社种植的小麦之外,他们还帮助附近5个行政村约7000多亩的小麦提供代烘干服务。

句容市后白镇道兵家庭农场负责人 周帅:我们目前一共有9台烘干机,每台烘干机的日烘干量大概在15吨,一天能烘140吨不到。我们打算把下雨前抢收回来的小麦全部烘干完,达到标准水分,进入粮库。

据了解这两天,江苏句容全市211台套烘干设备全面开启,昼夜不停24小时开足马力运转,为种植户提供烘干服务,目前日烘干能力约4000吨。根据当地农业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句容全市15.9万亩小麦已抢收12万多亩。

新闻特写:老机手的新任务

三夏抢收,抢的是农时,靠的是农机和农机手。在最忙的时候,农机手连续作业十多个小时是很常见的。为了抢进度,更要做到人歇机不歇。

在安徽颍上,一批曾有着丰富收割机驾驶经验,后来因为各种原因离开这个行当的老机手,被安排上了“新任务”。

在上世纪90年代,颍上县王岗镇农机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应奇是当地最早的一批农机手。到了2008年以后,罗应奇转型成为一名事业有成的农机经销商。除了每6年给农机驾驶证年审,他没想到自己还会上机作业。

颍上县王岗镇农机协会常务副会长 罗应奇:15年没有开过收割机了,现在的收割机确实先进多了,比前十几年的机子先进太多了,包括驾驶室里的操纵,都是电子的,行走都是无级变速。临时培训,临时上岗,感觉跟开小车似的,非常自由。

虽然久疏战阵,但是“基本功”还在,短短几分钟后,罗应奇就能熟练操作新农机了。重拾“老本行”的机手并不止他一个,罗应奇所在的王岗镇今年小麦种植面积5万多亩,投入各类联合收割机280多台,许多农机只配备了一名机手。为了歇人不歇机地抢收,罗应奇组织了30多名来自各个行业,以往都有收割机驾驶经验的老机手来顶班。他们有的是种粮大户,有的是个体老板,但目标只有一个,抢收!

颍上县王岗镇居民 罗应干:像文员、机手、维修工啊,只要会开车的都上,机手只要一累,我们立马顶上去,跟他们替班,让他们休息休息。今天替了两台了,马上就第三台了。

收割机手作业分散,如何提高替换作业的效率,合理调度很关键。

颍上县王岗镇农机协会常务副会长 罗应奇:我们就是要了解哪个机手工作的时间长,实在受不了了,就是调度一些人过来,替一会儿,最起码能缓解他的疲劳。

随着老机手担起轮换作业的新任务,颍上县王岗镇开启“人歇息、机不停”的抢收模式,不少种粮大户的心里踏实了。

颍上县王岗镇种粮大户 韩杰:我们当地配合了十几个机手,机手轮流作业,24小时不间断,五六千亩小麦收上来,心里非常安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