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动态:江苏出台14条措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原标题:江苏出台14条措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中新网南京6月7日电 (记者 杨颜慈)记者从江苏省政府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在外资外贸承压的背景下,推出14条有针对性的举措稳住外资外贸大盘。


(相关资料图)

江苏是外资外贸大省。在当前的海内外形势下,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是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重要一环。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在会上介绍,江苏进出口规模连续20年居全国前列,做好稳外贸工作对于江苏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意义重大。

“2023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需求持续萎缩,加上江苏省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和欧美市场占比较高的结构特点,外贸受到的冲击比较明显。”周晓阳认为,当前外贸发展亟须稳主体、稳份额、稳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出台针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江苏实际的《若干措施》。

记者在文件中看到,《若干措施》针对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不足等困难问题,从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稳定外贸规模。

同时,《若干措施》着眼长远提出创新举措,支持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新三样”出口,推动贸易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增长点,优化外贸结构。

在本次出台的“政策红包”中,江苏坚持“抓大”且“扶小”,让更多市场主体协同发力。

周晓阳介绍,一方面,江苏将强化重点外资企业服务,争取跨国公司总部高附加值订单,稳定外资产业链供应链;加大对大型成套设备企业承保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苏贸贷”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等举措。

在政策礼包的“及时雨”下,记者发现,近年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已经成为该省出口的新增长引擎。同时,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成为蓬勃发展的新兴力量。不难看出,在传统渠道承压后,该省外贸正在向着稳规模优结构的方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