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佰链网:钢铁行业对2023下半年行情判断出现分化

6月初,螺纹钢、热轧、中厚板等多个主要品种钢材的期现货价格均出现企稳迹象,市场信心在连续下跌后得到提振。钢价止跌,是否意味着钢铁市场在下半年即将迎来供需关系的全面修复?东华佰链网从供应及需求端的调研中发现,市场对2023年下半年钢铁行情判断出现分化,部分行业人士持乐观态度,认为本轮行业复苏态势有望延续,而部分人士则认为钢市供需还远未达到平衡状态。

库存去化现成效 钢价修复性反弹

近期,国内螺纹钢基本面延续着去库的态势,截至6月8日,国内螺纹产量回落3.94万吨至269.47万吨,同比减少36.13万吨;社库环比减少15.33万吨至569.55万吨,同比减少281.5万吨。

东华佰链网分析人员表示:“当前上游钢厂产量仍维持下降态势,降幅有所收窄。以江苏地区为例,长流程钢厂吨钢毛利在100元/吨上下,电炉钢平电价格则亏损150元以上,因此短流程钢厂产量仍维持低位。”

进入6月份,钢铁库存的持续去化使得市场悲观情绪得到改善,引发了一轮补库行情。外加成本支撑,导致了这一轮价格具备回升空间。但是近期涨幅较快,从而在淡季提前备库,未来库存或将由降转,这对于价格再度回升的空间相对有限。

对于即将到来的下半年钢市行情,市场分析人士向东华佰链网表示:随着宏观环境的持续复苏,钢铁供需矛盾仍将进一步缓解。而去库周期或将进入尾声,预计下半年钢铁价格波动幅度或将减少。

宏观环境好转 出口数据表现佳

根据中国海关6月7日发布的数据,2023年5月中国出口钢材835.6万吨,月环比增加5.3%,创下自2016年9月以来的单月新高。

今年下半年,地缘冲突、全球通胀等因素还将持续影响全球制造业钢铁需求,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对海外钢材需求量形成抑制,7月起我国钢铁出口量或有所收缩。总体来看,尽管下半年我国钢铁出口增速可能放缓,2023年全年我国的钢材出口量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全面复苏言之尚早 需求仍是钢市扭转关键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4月,钢铁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9.4%。受多方因素影响,钢铁行业的发展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对于5月底以来的复苏态势能否延续,从而带领钢铁市场走出行业“至暗”时刻,市场观点出现分化,各方对当前市场行情判断不一。

东华佰链网根据分析数据研究发现,虽然短期市场成材受季节影响可能进入阶段性累库,但当前市场积极因素仍在积蓄,供给方面,部分钢企收到相关部门的环保限产通知,同时产量平控的窗口期也将临近,对缓解供给压力、提振市场信心至关重要。需求方面,基建投资将接续发力,汽车、船舶等产业景气度回升有望带动钢材需求持续向好。有关机构预计,下半年随着供需两端的利多因素累积发酵,行业有望步入量、价、利的三重修复期。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供需关系尚未完成修复,下半年的钢铁市场的行情还是主要取决于需求端。目前来看,需求端疲软,钢铁实现全面复苏言之尚早。下半年的供需格局将维持温和缓慢恢复,短期内下游需求仍然不振,需求的恢复难达市场预期。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