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数字时代产业发展,如何构筑安全屏障?

原标题:护航数字时代产业发展,如何构筑安全屏障?

近日,C3安全大会·2023在南京召开,其以“安全向未来”为主题,锚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总体目标,展示新形势下的新发展,解读多元环境中,从技术到体系变革的新一代安全建设理念,护航数字时代产业发展。


【资料图】

据悉,大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亚信安全、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承办,设立1场主论坛、9场技术与行业分论坛、2场特色论坛、1个数字展区,通过超过200场精彩演讲,集各方之智,汇发展之势,聚安全之力,构筑数字中国建设的安全屏障。

无论现实社会的实体经济,还是网络世界的数字经济,均经历着快速演进与加速融合。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罗锋盈在致辞中就网络安全工作中不断增加的风险挑战和日趋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谈到四点体会。

C3安全大会·2023近日在南京召开。 主办方供图

一是加强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构建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良性生态;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新技术新应用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三是加强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持续促进数字经济安全有序发展;四是强化国际影响力,推进我国数据治理主张理念在国际社会深入人心。

罗锋盈说,面对新形势、新时代、新任务,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当前世界大变局和历史大变革交汇,网络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光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更加注重提高安全供给能力,强化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攻关;二是更加注重提升风险防范水平,提升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防护能力;三是更加注重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优化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空间布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亚信联合创始人田溯宁在致辞中说,过去30年IT和CT构建的基础设施造就了无数创业者和伟大企业,也创造了千亿、万亿级的产业。未来,云网安融为一体,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也必将促成新的产业生态系统,造就新的技术创新领域,诞生新的发展机遇。“亚信安全希望与南京市一起抓住这场全新技术产业变革契机,共同为未来的中国数字经济打好安全底座。”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发展,数字中国正以惊人速度崛起,这将对全球数字经济格局的改变产生巨大推力。同时,数字中国建设将全社会、全行业、全要素的数字化融合,其在促进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中,必将推动中国社会深入变革。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发表演讲称,构建数字中国安全生态体系,筑牢可控可信的数字安全屏障,要建设安全可靠的数字安全网络,建设安全可信的数字诚信服务体系,建成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建立网络安全和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加强核心理论技术突破。在统筹推进全国一盘棋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过程中,则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推进、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开放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在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新业务、新需求、新挑战,对网络提出更高要求,迫切要求网络架构做出变革。“确定性网络”已成为未来网络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在网络领域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契机。

刘韵洁说,确定性网络有望解决传统互联网拥塞无序的问题,推动互联网从“尽力而为”到“确保所需”技术体系变革,能够满足工业互联网、元宇宙、东数西算、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典型场景的网络需求,我们要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重大机遇,突破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和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建设确定性网络相关产业生态,实现核心标准、芯片、设备的自主可控,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亚信安全携手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出“数字安全保障险”,这有利于促进中国保险行业和网络安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用户网络安全风险应对能力,为促进数字安全保障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服务能力提供安全力量。(中新财经记者 夏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