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之路怎么走?听听他们怎么说


(资料图)

原标题:引资之路怎么走?听听他们怎么说

国际商报记者 孟妮

未来,江苏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这不仅是本届太湖论坛,亦是当下江苏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合伙人黄佳、英国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等分享了各自观点,并给出了建议。

在张威看来,当前,全球供应链尚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国仍具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明显优势,主要表现在贸易投资优势强、市场规模大、产业链配套全、劳动生产率高等四个方面,这些优势决定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仍将占据重要地位。

“近年来,亚洲供应链的地位不断提升。未来,亚洲国家之间的供应链协作将更加紧密,中国仍大有可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供应链国际合作前景可期 。”之于江苏,张威建议,江苏在继续深化制度型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治理,推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的国际产业链分工合作,着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从点到面,不断深化探索创新的过程。黄佳认为,当前,服务业扩大开放进入新阶段,需要地方发挥首创精神,多维度开展创新探索。对江苏省来说,未来三年如何高质高效推动试点政策落地、扩大企业受益面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开展差异化探索。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战略,发挥南京市自贸试验片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重点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生产性服务业开放为特色,以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培育创新发展内生动能。二是促进联动发展,扩大政策适用范围。借鉴北京经验,将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在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开放政策、创新经验共享共建,加大先行先试与复制推广力度,让更多有需求企业受益,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三是滚动做好政策储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对企业痛点难点,按照“跟踪一批重点突破事项、转化一批先进经验做法、成熟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的思路系统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加快形成“政策创新-企业受惠-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江苏经验”。

对于江苏的引资工作,王磊也提出了四点期待:一是期待江苏继续加强对本土研发与合作的支持力度,充分激发江苏省内大学以及附属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专业优势,促进产学研医深度结合和项目成果转化,让江苏真正成为临床研究转化医学和创新研发的高地,推动更多江苏首发的创新产品落地并走向世界;二是期待借助江苏在医疗器械设备、物联网、特医食品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并通过深化构建政产学研医投融合的创新生态圈,进一步推动患者诊疗一体化创新模式的本土化发 展和国际化出海;三是期待融合江苏太湖湾的医疗产业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资源优势,在国际创科园落地等多方面实现紧密联动,并以大湾区为国际化窗口,助力江苏创新成果出海;四是期待继续携手培育优质人才,从人才角度推动江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产业体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