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讯:上市公司跨界加码医美赛道

原标题:上市公司跨界加码医美赛道(主题)

业内人士分析称,掌握核心原材料和行业话语权的公司具有竞争优势(副题)


(相关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暑假计划做个双眼皮,假期里就能恢复好了。”“想约朋友一起做个光子嫩肤,改善下肤色。”暑假即将到来,在社交平台上,与医美有关的话题被热烈讨论。

关注医美的不仅有“爱美人士”,还有上市公司。近日,朗姿股份拟定增募16.68亿元加码医美赛道,此外,华东医药、特一药业、云南白药、江苏吴中、兴科蓉医药等药企也在积极跨界布局医美赛道。截至7月3日收盘,A股医美概念板块微涨0.58%。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掌握核心原材料和行业话语权的公司具有竞争优势,可以关注医美行业中有绝对技术壁垒的上游制造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的互联网医美平台以及下游的医美品牌连锁化机构。

医美市场规模有望维持较高速增长

暑期掀起“变美”热潮,在社交平台上,“瘦脸针”“暑期变美计划”等话题有上百万,甚至上亿浏览量。中金公司研报中指出,虽然4~5月部分医美机构销售环比3月有所回落,但同比仍呈现较快增长,短期波动不改疫情后医美消费整体复苏势头。

根据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研究报告》,2021 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2179亿元,增长率12.4%,预计2025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4108亿元,2021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7.2%,有望在较大市场规模下维持较高增长速度。

医美行业发展过程中,也有问题不断暴露。据《国内医美维权舆情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1月~5月,医美行业维权舆情总计90769条,医疗资质问题以及注射类项目、吸脂手术维权舆情尤为明显。医美行业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人员机构不具备资质、医疗效果不佳和虚假宣传三个方面。

近年来,医美行业的监管趋严,今年5月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明确规定医疗美容服务属于医疗活动,必须遵守卫生健康有关行业准入的法律法规。

女装公司跨界医美引发监管关注

上市公司对医美赛道热度不减。近日,朗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发行不超过1.33亿股,募集总额不超过16.68亿元,主要用于米兰柏羽医疗美容医院在成都、重庆、郑州、青岛、昆明的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这一大手笔定增预案引起监管的关注。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出,募投项目、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米兰柏羽旗下各医疗美容医院等主体及其从业人员是否具备医疗美容服务及产品生产销售的相关资质;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存在医美贷等消费分期金融产品等情况。朗姿股份称,今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不存在直接或通过利益相关方向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或补偿的公告。

据公开信息显示,朗姿股份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老牌上市的女装公司之一。从2016年起,朗姿股份进军医美市场,先后收购了“韩国梦想集团”“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等医美企业及品牌。

据朗姿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6985.13%,至6204.91万元。医美板块实现营收4.59亿元,占比达40.30%,已赶超女装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医美器械市场规模小但发展空间大

由于医美行业具有“医疗”+“消费”的双重属性特征,壁垒高、监管严,企业通过收购切入该领域,能享受该市场快速增长带来的红利。因此,华东医药、特一药业、云南白药、江苏吴中、兴科蓉医药等药企也在积极跨界布局医美赛道。

从医美行业的产业链来看,其上游主要是注射类产品及光电类产品,中游为服务机构,下游为服务机构的获客平台(广告、线下宣传、医美APP)等。“医美行业交易额主要发生在下游,利润主要集中在上游。”广州圆石投资医药首席李益峰分析,这是因为高门槛带来上游高毛利,线上平台重塑下游渠道。

具体来看,产业链上游中,医美器械市场规模虽小,但发展空间较大。医美原材料注射填充类以玻尿酸、肉毒素为主,目前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较少,上游生产商能获得稳定的高利润,玻尿酸上游生产商毛利率在90%左右。中游市场整体处于饱和状态,行业内竞争尤为激烈;下游互联网医美平台逐渐成为消费者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消费项目主要集中在玻尿酸和肉毒素两大领域。

医美受居民购买力、消费情绪影响大

一个备受争议的特点是,多家医美企业的销售费用远高于研发费用。如曾因“148元一盒面膜成本仅10元”的话题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的敷尔佳,其招股书显示,2022年销售费用为3.90亿元,占营收比例为22.06%;同期研发投入为1542.61万元,占营收比例仅0.87%。被称为“医美茅”的华熙生物,2022年销售费用达30.49亿元,占营收比重的一半;同期研发投入有所增长,为3.88亿元,占营收比例提升至6.1%。

李益峰分析,从消费属性的维度来看,产品力、品牌力及渠道力等决定产品的定位和竞争力,所以会呈现销售费用高而研发费用相较低的情况。

“掌握核心原材料和行业话语权等的公司具有竞争优势。”李益峰建议,关注医美行业三大投资方向:有绝对技术壁垒的上游制造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的互联网医美平台;下游的医美品牌连锁化机构。

不过,医疗美容为典型可选消费品及服务,受居民购买力、消费情绪影响大;还需关注竞争失序、流量成本上升、监管政策超预期等风险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