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探寻发展新蓝海


(资料图片)

原标题: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探寻发展新蓝海

国际商报记者 孟妮

6月28日下午,由无锡市承办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合作交流会上传来捷报:现场35个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项目达成合作,总金额67.79亿元。现场集中签约阿斯利康与中国药科大学战略合作项目、无锡(锡山)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等11个项目。

生物医药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也是无锡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此次交流会以“生态融合,开放共赢”为主题,来自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跨国公司、投行以及行业协会的代表近150人,共话加快无锡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探寻新蓝海、开拓新空间这一课题。

近年来,无锡将生物医药作为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之一,坚持“主导方向+头部企业+专业基金+研发机构+服务平台”的发展模式,聚力打造专业化特色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得以持续发展壮大。目前,无锡共有链上企业1600家,阿斯利康、GE医疗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发展良好,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个,产业规模近三年保持年均18%以上增长,今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在致辞中表示,无锡将以此为新起点,聚焦生态承载,全面落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质提效推进特色园区建设,建强用好市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载体,做大做强优质产业生态圈;聚力融合路径,大力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医工优势互补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协作配套活动,更好促进集群内部细分产业链之间的互动融合;聚势开放姿态,持续办好招牌性系列展会活动,更为主动融入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和人才双招双引,加速集聚国际化、多元化产业科创资源;聚合共赢目标,坚持专班化、“链长制”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统筹推进审评审批、口岸通关、金融赋能等服务优化提升,着力开创有利于项目落地、技术合作、产业发展的共赢共进新局面。

本次交流会上,还举行了“医疗健康创新国际化合作共享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落户于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将为“伙伴关系”成员在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临床试验、国际市场拓展等领域搭建高效便利的合作交流平台;同时,还成立了“中欧校友医疗健康产业协会长三角分会”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助力长三角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此外,交流会期间还举行了嘉宾对话环节,来自阿斯利康、中金资本、江苏恒瑞医药、普洛药业、通用电气医疗、碧迪医疗的6位嘉宾展开交流互动,为江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献智献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