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发力,扫清盲盒经济发展“堵点”

原标题:盲盒风潮正盛(引题)


(资料图片)

监管发力,扫清盲盒经济发展“堵点”(主题)

国际商报记者 邵志媛

玩具盲盒、图书盲盒、服饰盲盒……近年来,盲盒经济兴起,相关产品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在盲盒热的同时,过度消费、商品溢价、攀比浪费等乱象也频频发生,给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带来较大的影响。

分析称,盲盒经济对促进消费、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盲盒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产品质量监管方面要加大力度。

盲盒市场有望继续扩大

在北京朝阳区姚家园万象汇的一家礼品店里,记者碰到了市民伍鹏。伍鹏的孩子圆圆今年6岁,她经常拉着伍鹏到这里开“玩具盲盒”。“这款巴啦啦魔法流光幻镜盲盒共有惊喜生日派对、元气艺术照、浪漫花间舞会等6款主题,孩子每次路过都要进来‘光顾’一下,目前已经集齐了其中4款,孩子特别渴望能赶快集齐全部款式。”伍鹏说,这类小盲盒39元一个,相比其他大件玩具,既能激起孩子的探索兴趣,也很实惠,非常适合作为奖励送给孩子。

高一学生高文也是一名盲盒爱好者,她偏爱“文具盲盒”。“你看,这种中性笔一共有10个不同的角色,其中有几款是隐藏款,是买不到的,只能通过开盲盒才能得到。”高文告诉记者,“班里同学都在抽,有的同学都快集齐了,我也不能落后。”

谈及盲盒经济的走红,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副会长兼创会秘书长吴高斌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首先,盲盒带来了刺激和乐趣。打开盲盒前,消费者无法预知里面会有什么,这种未知感给人带来一种刺激和期待的心情。而且盲盒通常有多个款式,每次打开都有可能得到不同的物品,也增加了收藏的趣味性。其次,盲盒具有社交属性。很多年轻人会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盲盒收获,与其他人交流和比较,这增加了社交互动的机会。再次,盲盒的价格相对较低,对于经济能力有限的年轻人来说也更容易接受。

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对盲盒的“偏爱”也推动了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盲盒潮玩行业相关报告指出,2019-2023年中国盲盒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9年中国盲盒市场规模达到32亿元,此后盲盒市场规模迅速扩张至2021年的97亿元。根据Forst&Sulivan的数据,中国盲盒潮流玩具市场规模在2023年有望增长至219亿元。

“年轻人热衷盲盒,买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而是在消费神秘感、社交性、收藏品等多重属性。随着消费者对个性化、体验式购物需求的增长,盲盒作为一种新颖的消费方式,有望持续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眺远营销咨询创始人高承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吴高斌也表示,目前,盲盒市场涵盖各个领域,从玩具、图书到服饰,甚至是剩菜等,市场的多样性和创新性使得盲盒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盲盒也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着年轻人对个性化和独特性的追求。随着年轻人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变化,盲盒市场有望继续扩大。

让盲盒不再“盲目”狂奔

随着“盲盒+”商业模式的不断推陈出新,当前市场上通过盲盒形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新业态也在持续涌现。然而,火爆的盲盒消费背后却存在着不少隐忧,比如,有商家以次充好,销售不合格产品;也有商家诱惑未成年人购买,使其沉迷其中,多次下单,亟须加强规范引导。

对此,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为盲盒经营画出红线,推动盲盒经营者加强合规治理。

《指引》指出,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对盲盒销售对象的年龄作严格限制,要求不得向未满8周岁未成年人销售。同时,要求盲盒经营者将盲盒内物品的商品价值、抽取规则、抽取概率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引导理性消费。此外,鼓励盲盒经营者通过设定抽取时间、抽取金额上限和次数上限等方式引导理性消费,自觉承诺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表示,《指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个别品牌厂商以消费者“盲”购为借口的作弊行为,以及减少在二手市场套利的可能,保护了消费者权益。

除了用精准监管推动盲盒经营行稳致远,让站在“风口”的盲盒经济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高承远建议,首先,制定更严格的标准,确保盲盒内物品的质量和安全性,避免出现有害或伤害消费者健康的产品。其次,价格要透明,盲盒不能打开变成“盲盒刺客”,避免不合理的涨价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再次,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和投诉处理机制,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确保消费者在购买盲盒时能够享受到合法的权益和服务。

吴高斌也表示,今后,盲盒市场要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避免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对于过度消费和盲目追求的现象要引起重视。年轻人应该理性对待盲盒,避免盲目消费和浪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