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季 如何减损增产保丰收?专家来支招

原标题:秋收季 如何减损增产保丰收?专家来支招→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眼下正值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全国多地将陆续进入秋收季。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预计达到13.1亿亩,比上年增加700万亩左右。农业农村部门将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抓好秋粮中后期田管,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资料图)

各地陆续进入秋收季,秋粮产量形成也到了关键期,保丰收减损应该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针对不同地区灾后农作物生长关键期不同的要求,我们除了加强田间管理,恢复损毁的农业设施,以及给农民一定的保险赔偿,这样一些技术性工作之外。我们还需要把这个工作做得更细一点。好比说根据华北地区,现在是农作物产量形成特别关键的时候,我们重点要做好肥料的追施,以及病虫害的防治。东北地区相对来说,它的生长期还可以向后推一点。这时候我们关键要针对不同的地块,不同的农作物,采取相应的不同的方法。对于低洼的地方还是做好排水。对于高地,对于玉米这样的农作物,我们要有针对性的施一下高产的肥料。

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好收割的相关准备。灾后土壤墒情不一样,不同的地块对收割机械要求不一样。所以说我们现在就要做好机械的准备,确保到成熟的时候,能够及时收割。收割完了之后,我们还要根据不同的灾后农作物生长的特点,以及病虫害的特点,及时烘干。对于病虫害受灾的情况,不同的粮食作物收获之后它的用处不一样。实行分类储存,以及分类销售。确保我们的粮食损失最少。

强降雨台风再袭 如何提前应对?

强降雨台风将再次来袭,为保丰收如何提前应对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针对极端的灾害天气,事前准备显得特别重要。首先,在农业领域,针对不同的情况,水位的高低。适当把水位降低一点。下暴雨的时候不至于水把农作物淹掉。同时我们对于一些设施农业,我们积极做好加固工作。对于一些水利设施的渠道,让它通畅起来,要清淤通畅。下了暴雨之后要能够及时排出去。

如果台风来了,一般风比较大,在台风中心的位置,我们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人员安全。对于高秆的农作物,如果说水稻,能不能给它适当提高一点水位。这样水稻就不容易被台风吹倒。不同的农作物当然要求不太一样。

台风过后,我们要及时恢复重建。水多的地方要及时排水,损毁的农作物看看能不能补救,施点叶面肥,让它长壮。如果要是不能够补救的,看看能不能够换茬,种植季节性比较短的适宜的农作物。

针对自然灾害,如果我们事前做好准备,损失就可以降到最低的程度。灾后我们恢复重建,也相对来说容易得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