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吹动一线楼市 政策与市场相向而行

原标题:刚需及改善需求释放,市场热度与信心回升;涨价预期和空间有限,市场情绪平稳理性(引题)


(资料图)

“暖风”吹动一线楼市 政策与市场相向而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时斓娜 刘友婷 裴龙翔

阅读提示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楼市发现,“认房不认贷”等政策落地后,一线楼市得到显著提振。在政策作用下,以刚性和改善性为主的需求被激活,带动市场活跃度快速回升,同时市场未见情绪异常波动,价格走势较平稳。政策与市场相向而行,业内对后市稳定表现表示乐观。

随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相继宣布执行“认房不认贷”,新一轮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的“暖风”吹进一线城市。

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一线城市楼市动向备受各界关注。尤其是近期,为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政策,对以往针对市场过热而实施的系列政策进行适时调整优化,“超预期”政策利好将给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各界迫切渴望从一线城市楼市变化中捕捉线索、找到答案。

政策出台近一周以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楼市,探查政策落地情况,感受市场情绪变化。同时对业内人士及专家进行采访,了解业界对后市的预期与展望。

一线楼市活跃度显著提升

“现在多数客户都能享受首套房的购房政策。”9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昌平的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经纪人王龙立即招呼记者:“您也是因为最近新政出台才来看房的吧?现在应该符合首套房购房资格了。”

王龙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看房买房的购房者明显增加。“有的门店一天就能成交三四套房源。之前由于首付紧张一直观望的客户,也在政策落地后火速签单。上周末我去市区,看到路上都是带看的同行。”

上海、深圳的房产中介也同样感受到了市场的回暖。“政策出台后,门店似乎一夜之间就从门可罗雀变成了门庭若市,成交签约甚至需要排队。”深圳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当天,他就签了两单。“这几年来,我半年签两三单都算好的了,如今基本每天签一单。”

在上海,一家头部房产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全市门店带看量较以往增长了30%左右,成交量增长近70%。

“一线城市购房需求有望在政策加速催化、购房压力切实减轻的环境下加快入市节奏,推动楼市金九银十成交量回暖。”方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曹柳龙表示,一线城市经济基础雄厚、住房需求旺盛,而且调控政策一直比较严格,潜在的购房群体对政策敏感度较高,因此市场的反馈较快、政策效果也比较明显,后市值得期待。

刚需与改善需求被激活

政策出台后的第二天,从春节就开始筹划换房的李先生再无顾忌,果断签订了合同,拿下了早已看中的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一套小三居。

“孩子马上面临上学问题,家里老人也准备过来一起住,前些年买的那套小两居满足不了需求。”李先生表示,半年多来他一直在看房,但看上的房子够不着,手里的房子也不好卖。“真是夹在中间两头难。现在好了,买房合同已经签了,手里的房子也有了意向买家,相信不久就能成交。”

像李先生这样的刚需、改善需求购房者,是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的最大受益群体。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认房不认贷”政策落地后,购房门槛和购房成本明显下降,能明显促进无房有贷款记录以及卖一买一购房需求的释放。

以北京为例,根据最新政策,按总价400万元住房计算,无房有贷款记录的购房家庭首付比例将由60%~80%降至35%~40%,普通住宅的首付将减少100万元,非普通住宅的首付将减少160万元。同时,房贷利率将由5.25%降至4.75%,下降50个基点,以300万元贷款为例,按25年等额本息计算,可节省利息26.21万元。

记者从北京、上海、深圳多个楼盘和中介了解到,政策落地后,郊区刚需盘以及刚需群体关注度较高的二手房行情出现了较大提振,年轻群体购房看房的积极性有了显著提升。

在北京昌平北七家镇某楼盘的售楼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政策出台后,该楼盘交易更加活跃。“目前销售已经接近尾声,一共还剩下10套左右房源,9月3日成交了两套,4日成交了一套,剩下的几套估计这几天就能卖完。”

政策与市场正相向而行

严格的调控政策有所“松动”,市场需求快速被激活,焦虑与恐慌情绪随之被点燃,这样的情况在一线城市已经上演过多次。但这一次“剧情”有所不同,在需求得到激活、流动性得到释放的同时,目前市场情绪并未出现异常波动的迹象。

上海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尽管当前成交出现了较大增长,但大部分是此前就有购买意向、在等政策落地的客户,选择快速上车。前来看房的客户咨询的重点也是了解政策变化细则以及自己情况是否符合政策要求。“这些都是刚需和置换客,表明支撑楼市回暖的,是实实在在的住房需求。”

从政策角度来看,除了“认房不认贷”,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等政策,着眼点与发力点都落在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上。

政策与市场相向而行,让备受关注的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超预期”的调整收获了政策预期的效果,也为后续一线城市以及其他城市和地区的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创造了空间。

对于各界关注的市场回暖后,房价是否会再度抬头,多位专家表示,当前市场并不具备支撑房价快速上涨的条件,预计整体将以稳为主。

陈文静表示,短期来看,新房项目仍以回笼资金为主,价格上涨预期和空间整体偏小。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伴随“认房不认贷”政策落地,置换链条被理顺,市场二手房挂牌量增加,二手房价格炒作的现象减少,价格上涨动力亦不强。

(中工网北京9月7日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