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7种中成药平均降价44.31%


(资料图片)

原标题:

山东:67种中成药平均降价44.3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陈国欣

9月7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得知山东省目前开展的中药集采情况。省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解读。

近年来,山东省医保局先后落实了国家8批药品、3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结果,并通过牵头省际联盟或独立组织的方式,开展了省级4批药品、3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479种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25类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超过70%,累计节约医药费用已达485亿元。在巩固各批次集采结果落地工作基础上,山东将集采工作延伸到中药领域,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完成了67种中成药专项集采。组织专家遴选了67种临床用量大、患者负担重的中成药品种,通过分组竞争、综合评审的方式,2022年开展了专项集采。为促进增加竞争性、引导不同企业中选价处于合理价差水平、鼓励多家中选,经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对集采规则进行了一系列创新设计。最终,67种中成药平均降价44.31%、最高降价87.97%,2023年1月1日已落地实施。

“让患者花同样的钱甚至少花钱,能买到质量更好的中药饮片。”山东省医保局二级巡视员李元芝说道。今年,山东省牵头成立了15个省参加的采购联盟,开展全国首批21种中药饮片集采工作,100家企业中选,平均降价29.5%,最大降幅56.5%。这次集采按照“保质、提级、稳供”的思路,坚持质量优先,将种植(养殖)基地、追溯体系、道地药材、生产管理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等质量评价指标纳入综合评审指标体系并赋予较高分值,探索通过集采推动中药饮片市场“优质优价”良性竞争,促进产业健康发展。9月8日,山东落地执行中药饮片集采结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