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类组织机构总量突破1.78亿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我国各类组织机构总量突破1.78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据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统计,7月,我国各类组织机构新增数量超过270万,同比增长0.31%;变更数量465万,增长36.82%;注销数量216万,降低34.90%。

1-7月,我国各类组织机构新增数量超过2076万,同比增长13.72%。其中,营利法人和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新增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6.09%;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非法人组织等其他组织机构新增数量有所放缓,降低7.82%。

数据表明,组织机构中占比超过90%的经营主体在政策措施的不断推动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速释放。

截至7月底,我国各类组织机构总量突破1.78亿,同比增长11.08%,总量再创新高。其中,营利法人占比28.83%;非营利法人占比3.05%,特别法人占比1.07%,非法人组织占比4.42%,个体工商户占比62.63%。

组织机构数量的稳步攀升和动态变化,充分说明我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期间,总体呈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态势。

注:2015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法人包括3类:营利法人(公司及其他企业法人),非营利法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特别法人(机关法人、农村经济组织、城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其他组织包括2类:非法人组织(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等),个体工商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法人和其他组织拥有的一个全国统一的“身份证号”,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凭借标注了统一代码的登记证照,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等部门证明其主体身份和办理相关业务;社会公众可通过统一代码在政府和其他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查询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可利用统一代码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挖掘和业务协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