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太原论坛细节处看能源大省山西生产生活之变

原标题:聚焦高质量发展|太原论坛细节处看能源大省山西生产生活之变


【资料图】

新华网太原9月9日电(王亮 李哲贤)以煤层气为核心的论坛主题三年三变,有何深意?重卡的动力还可以是氢能或甲醇,是否惊喜?骑着氢能电单车、喝口富氢水,是何体验?

这些都是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上肉眼可见的细节,背后则是山西推进能源革命之进展,以及开放合作带来的生产、生活方式之新和变。

9月6日至8日,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举行。新华网发

论坛名称“微”变化 能源革命稳步推

连续举办三年的以煤层气为主题的论坛名称年年相异,从2021年的“煤层气高效利用”到2022年的“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再至2023年的“煤与煤层气共采”,细微变化的背后是煤层气产业之变。

2022年晋城市煤层气产量51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2。晋城市副市长张鹏飞表示,晋城市把煤层气作为打造能源革命领跑城市的战略突破口,强化技术创新,狠抓增储上产,完善储运体系,拓展消纳利用,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

“埋藏深度2000米以下煤层气开采需要技术研发,也需要考虑煤炭与煤层气、质密气、页岩气等共采。”华新燃气集团总经济师、山西蓝焰控股公司董事长刘联涛表示。

煤炭与共伴生资源综合开发技术,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康红普在高峰论坛分享的内容之一。

类似此种变化和同频,并不鲜见。

太原论坛的同声传译区。新华网发

起步于2016年的太原论坛主办部委从3个增加至目前的7个,正逐渐成为能源领域高端对话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进一步凸显了论坛的国家级、国际性和专业化特点。

2023年太原论坛上,山西集中发布了能源革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57项典型案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接近30%”“非常规天然气年产量较2019年增长58.9%”“氢能、甲醇开发利用步伐加快”等成为舆论关注点。

一位参与报道的媒体记者表示,前几届嘉宾还在普及绿氢的概念、如何降低制氢成本,现在则是如何将风光电转化为氢能存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日益走进公众视野。

重卡行驶新动能 开放合作产业升阶

在能源大省山西行驶的重卡,你猜是靠什么动力?在山西吕梁,这个答案可能是氢能;在山西晋中,这个回答或许是甲醇。

无论是氢能还是甲醇,两种能源的发展都与山西焦化行业的副产品焦炉煤气有关。

太原论坛氢能经济发展论坛。新华网发

“吕梁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焦化和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制氢资源丰富、方式多样、成本较低,每公斤高纯氢成本仅为8—10元。”吕梁市市长张广勇表示,吕梁市氢能发展指数位居山西省第一,“气—站—运—车”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晋中市是全国首批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表示,当前晋中市正加快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以甲醇汽车启航、甲醇经济领航、甲醇生态护航,在低碳能源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

依托焦炉煤气发展新能源、新业态的转型探索从未止步。

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锦龙表示,作为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将在省内继续扩大制氢规模,利用企业在全国形成的应用链优势带动吸纳更多的企业、机构投身氢能产业。

这是“链主”企业之担当。2022年以来,为了破除对资源型经济的依赖,山西确定新能源汽车、氢能等十大重点产业链进行扶持,并确定“链主”企业,努力实现从“一业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

在太原论坛期间,山西的官员、企业家在致辞发言时总是诚邀专家学者建言、期待业界精英投资。开放合作共谋转型发展的理念,正成为山西各级官员和企业的共识。

在山西省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表示,希望央企深度参与山西转型发展事业,重点聚焦制造业、能源产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文旅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等领域,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骑氢能单车饮富氢水 低碳理念嵌入百姓生活

500辆氢电单车即将在山西省孝义市城区投放,续航里程达180公里、百公里氢气成本1.6元。出现在太原论坛氢能经济发展论坛上的氢能电单车吸引了与会人士的目光,参会者还品尝了主办方提供的“富氢水”。

鹏飞集团即将投入应用的氢能共享单车。新华网发

谈到吕梁氢能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张广勇表示,吕梁积极布局“氢进万家·氢能小镇”科技示范工程,逐步拓展氢能在工业、家庭、建筑等多领域示范应用,带动产业规模化、商业化发展。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推进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和参与。不少专家学者在太原论坛期间多次表示,极端天气需要引起高度关注,需要公众更加重视和践行低碳理念。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闫中立表示,太原论坛组委会通过征集宣传标语、组织低碳出行月活动等方式,让太原论坛走进群众生活,发出百姓声音。

8月,太原论坛组委会秘书处组织开展“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低碳出行月”活动。“距离近就走路,有点距离就骑行,中长距离选择地铁公交。”太原市民张先生表示,极端气候对每个人都是警醒,人人都应践行低碳理念,就从出行开始。

老百姓从低碳发展中有获得感的还包括“住”。

日前,太原市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工程收尾,工程涵盖了太原市六城区652个小区2337栋楼,总建筑面积约1002万平方米,为18余万户居民带来了更舒适、节能的居住环境。“夏天家里没以前热了,冬天比以前更暖和了。”不少太原市民表示。

受益于低碳,也积极参与降碳。

近期,山西省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参与“减污降碳”的重要载体——山西省碳普惠平台“三晋绿色生活”入选生态环境部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山西省通过“三晋绿色生活”参与减排人数累计357万多人,减排次数8200多万次,碳减排量近8万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