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8月重卡销量1.4万辆,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

9月10日晚,一汽解放发布8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一汽解放8月份重卡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76.78%,环比增长66.14%,今年1-8月,一汽解放重卡累计销量为12.38万辆,同比增长36.36%。

从重卡行业的整体表现来看,根据业内媒体初步统计,我国重卡市场8月份约销售6.9万辆,环比上升13%,同比增长49%,体现出行业稳健复苏的态势。市场分析指出,两方面因素促成了重卡行业8月“略超预期”的表现。

一方面,重卡出口保持良好势头,8月出口销量同比增长超过7成,彰显出中国重卡的高性价比优势与强大的产业链竞争力,预计全年出口有望突破26万辆;另一方面,国内市场方面,随着燃气重卡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采购,带动国内重卡终端市场销量增长。

在行业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多家重卡行业上市公司在8月发布的半年度报告被市场期待,其中,作为行业龙头的一汽解放表现颇为亮眼。

半年报显示,一汽解放上半年实现营收330.15亿元,同比增长44.35%,归母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增长135.87%,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67.14亿元,同比增长365.25%。

销量数据方面,上半年,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为11.23万辆,同比增长31.75%。其中,海外市场对一汽解放整体销量的贡献持续提升,上半年,一汽解放海外出口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30.0%,出口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一汽解放也在持续推进“15333”战略的落地。上半年,一汽解放推动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成功点火,成为继缸内直喷氢气内燃机点火成功后,其在零碳内燃机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目前,一汽解放已经掌握39项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并完成自主电池的技术开发、轻卡电驱桥技术的市场投放。上半年,一汽解放新能源产品销量达到0.36万辆,同比增长184.6%。

进入8月,为了更加充分地把握行业机遇,一汽解放加大对于新能源业务、海外业务的支持力度,并相继成立了新能源类产品线、海外类产品线。

根据一汽解放介绍,新能源车类产品线将重点做好产品力、营销力、商业模式以及体系能力方面的工作,推动公司成为E时代全球商用车技术引领者、标准制定者、价值创造者。

同时,海外类产品线的成立为一汽解放海外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是支撑一汽解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据一汽解放介绍,下一步,海外类产品线将强化各领域协同,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质增效。8月31日,印度尼西亚LNE公司及印度尼西亚头部基建企业家们一行来访一汽解放,并与进出口公司签署400台订单合作备忘录。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解放在8月份发布了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产品,并发布了具有引领性质的智慧动力域产品评价标准,即“826”标准。

据一汽解放介绍,解放智慧动力域是一款以机、箱、桥硬件为核心,加上智能控制软件,再加上云端网联数据算法的一体化软硬件集合产品。根据业内分析,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就是在三大总成上增加了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相当于在车上增加眼睛、大脑、手脚,让车辆始终处于最经济、最佳的工作区间。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产品能够满足快递快运、西部物流运输,高速、国道、山区、高原等细分市场场景的个性化需求,预计将于2024年3月正式量产装车,并将率先装载到解放J7、J6V、鹰途、JH6重型全系列车型上。

从前8个月的表现来看,一汽解放在产品、服务、营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已逐步释放,同时,海外业务展现出强劲的势能,出口销量不断攀升,新能源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业链布局日益完善,展现出引领行业复苏的龙头实力。

展望2023年下一阶段的发展,随着国庆节、“双11”等终端消费旺季的到来,预计运输需求将集中释放,进而在短期内提振中重卡的终端需求,同时,随着治超治限、新能源下乡等政策的实施,将促使高排放、不合规车型提前进入更新周期,推动商用车市场的更新换代,这些因素将为一汽解放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