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宁波奇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启示

宁波舟山港。(资料图片)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该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宁波地区生产总值名义年均增长13.0%,2020年总量达12408.7亿元,居全国内地城市第12位。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19226美元,宁波已达到世界银行最新国别收入分组标准高收入经济体1.5倍左右的水平。

宁波仅用全国0.1%左右的陆域面积,创造了全国1.22%的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贸进出口、港口吞吐量等多项经济指标领先国内同类城市。今天,叩问这些奇迹背后的原因,无疑会给人许多启示。

宁波的崛起,首先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新中国成立前30年,宁波经济总量仅从1949年的2.16亿元增加到1978年的20亿元。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经济总量几乎每隔10年就要实现一次重大跨越,分别于1988年、1999年、2010年和2018年突破100亿元、1000亿元、5000亿元和1万亿元大关。在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背景下,宁波继续抢抓机遇、不断开辟开放发展新空间。正是不断的对外开放,成就了今日宁波之辉煌。

宁波的崛起,归功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充分用好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发挥开放这一“最大优势”,走出了一条切合中国特色、富含时代特征、具有宁波特质的港口城市发展路子。目前,宁波舟山港已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海上原油中转港之一。背靠世界级大港,宁波加速发展开放型经济,自营进出口总额从1985年的1029万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412.8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从389万美元增加到924.5亿美元,增长2.31万倍,成为拉动宁波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重要增长极。

宁波的崛起,离不开产业结构的适时调整和优化。解放初期,宁波经济的重头是农业,第一产业比重高达74.1%。但宁波人多地少,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人均耕地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第一产业主导格局不可持续。为此,宁波积极培育和发展制造业,实现了从工业小市到工业大市、工业强市的历史性跨越,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工业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担当着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角色。最近几年,第三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19年占比首次超过二产。

宁波的崛起,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宁波从低层次模仿创新走向开放式自主创新,从科技小城逐步发展为创新强市。特别是近几年,宁波建成了一批高层次的研究院所,R&D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1.66%上升到2020年的2.85%。去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达112.6亿元,是2010年的5.1倍。2018年以来,我市签约引进的21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已集聚创新人才近1700名,产出创新成果260余项。

宁波的崛起,还和始终不渝坚持共同富裕理念有关。2020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4,比1978年低0.19,比全国和全省分别低0.82和0.23。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汇聚起一股共建港城宁波的巨大洪流。

鉴以往而知未来。回看百年发展,宁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波要积极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努力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