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集聚资源 加速能级提升——平台园区建设大会战工作纪实

1至5月,18个老工业园区改造项目共完成投资11.8亿元;15个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6.9亿元,新建厂房28.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41%;淘汰落后产能企业6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40家……今年以来,区经信局按照“六大会战”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突出产业布局优化、重点项目建设、小微园区管理和产业全域治理,加快高能级平台建设,推动小微企业集聚提升发展,坚决打赢平台园区建设大会战。

去年,我区“实施老工业园区改造攻坚战,加快推进‘集群化’发展”入选省经信系统最佳实践案例。今年,全区共安排平台园区建设项目33个,其中老工业园区改造项目18个、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15个。

中信宁波创新工业综合体是老工业园区改造攻坚战重点项目之一,范围包括江口民营科技园区、滕头工业园区和部分锦屏区块,占地1230亩,涉及企业99家。由于产出效益较低,2018年,我区引进央企资本,与中信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按照“政企合作、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整体规划”的原则,打造集生产研发、居住、商务于一体的综合体。

“整个区块采取滚动式开发方式分三期推进,已顺利完成一期、二期共78家企业征收,整理土地819亩,出让土地3宗、面积236亩。”中信公司负责人徐勇华说,目前正加速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新建厂房25栋,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园区靠产业支撑,产业靠特色发展。2019年初,年产值仅2200万元的武岭泰新食品有限公司在区经信局和溪口镇政府指导下,收购周边2家企业,启动气动智创产业园项目,打造集生产、研发、孵化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规划应用5G技术建设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目前,产业园厂房已建成,数字化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入驻企业21家,其中主导产业——气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占90%。此外,联东U谷·奉化中交科技产业园已招商企业33家,建成后预计引进科技型成长企业100余家,产值超12亿元,年税收超7000万元,解决就业人数2000人以上。

“平台园区建设进展总体顺利,得益于我区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工业集聚区规划。”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借助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力争“一廊、十园、多微”工业平台格局融入宁波“一圈三带二十区”产业空间布局,以顶层设计为老工业园区改造、小微企业园建设以及项目引培提供产业规划依据。同时,按照“一区多园”要求,依托3号青创大走廊,形成方桥工业区、北部产业转型示范区、中部科创产业集聚区3个推进宁奉同城的重要城市载体,建设尚桥科技工业园、滨海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溪口工业区等7个主导产业明确、产业集聚发展的工业集聚区,推动我区产业布局优化。

战鼓声声加速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区经信局实施专班化运作,在明确项目月度计划的基础上,采取季度走访与不定期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33个建设项目逐一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每个项目的建设进度、产业定位、改造模式,重点走访存在滞后风险的项目,推进建设进度。4月,区经信局3次对接供电部门、万洋众创产业园,协调解决中信项目二期征收企业太平洋陶瓷新购万洋厂房的变压器审批问题,促企业厂房顺利腾空。

抓好小微企业园规范化建设,亦为平台园区建设大会战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区经信局以创建省级小微企业园为目标,按照“一园一业”原则,着力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园。目前,已组织万洋(二期)、联东和怡诺等3家小微企业园申报2021年第一批省级小微企业园。同时,加快推进园区数字化赋能,实现综合管理数字化、生产性服务数字化、生活性服务数字化。今年,该局工作人员指导溪口气动智创产业园“5G+数字园区大脑”成功申报宁波市5G应用试点项目,推动建设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

“在园区管理方面,我区全面推行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年度评价制度,着手规范入园项目审查和入园企业长效管理,研究制定《奉化区小微企业园企业入园项目管理办法》,谋划建立由区经信局、财政局、科技局、投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组成的项目评审领导小组,对入园项目实施联合审查。”区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下步,该局将坚持平台园区建设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闭环式管理,加速项目建设,交出平台园区建设大会战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