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官方带娃”新品牌 海宁率先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工作

“同学们,欢迎参加联丰村‘复兴少年宫’夏令营,第一堂课我们欢迎汤正明老师为我们讲解榫卯技艺的制作过程。”近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10多位小朋友学习和体验了传统木工文化的魅力。

在这个暑假,盐官联丰村作为海宁市首批示范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里的孩子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暑假课程。

不止联丰村,海宁市作为全国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市,明确了首批5个示范试点镇,14个示范试点村、单位,率先推进常态化、全域化、品牌化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新时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高地,助力共同富裕新征程。

试点首批5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启用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7月8日,海宁市第二十一届“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暨暑期“春泥计划”启动仪式在周王庙镇云龙村启动,活动的主题是: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争当“共富同行”小先锋,现场还公布了5个海宁示范试点镇街道,14个示范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为了更好地服务未成年人,我市还成立了22支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总队。

7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共富小比赛、萌娃集市嗨翻天”专题实践交流活动在袁花镇谈桥村文化礼堂火热开幕,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大学生实践团队来到谈桥村,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有趣的活动,同时培养了他们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据了解,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将面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教育、安全知识教育、非遗传承文化教育等,为乡村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知识、社会实践和锻炼的平台。

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启用后,各村社区陆续围绕“讲道德,树理想”“传文化,育新人”“强体魄,健心智”“勤劳动,乐研学”“做公益,扬新风”五大主题,把“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整合起来,加以充实、提升,实现共建共享,积极推动城市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等青少年活动场所资源下沉,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充分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利用现有场地设施条件,突出农村文化礼堂的主阵地作用,全域铺开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同时升级现有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继续在乡村学校建设“复兴少年官”,对学校现有空置房屋、场地改造扩建,进一步完善软硬件条件。师资方面,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积极吸纳文艺、体育、科技、法律工作者和家长义工、“五老”人员、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引入“阳光心灵”“爱心返乡月”“公益课堂”“爱心教室”等志愿服务项目,充实师资力量。

另一方面,统筹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关工委等部门现有优质资源,把“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整合起来,结合“春泥计划”“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主题活动,实现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已推动城市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等青少年活动场所资源下沉236次,开展文化、体育等主题活动358次。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希望学生能在乡村‘复兴少年宫’中收获知识,还能收获快乐,让他们的梦想在这里放飞。”

未来构建“1+N”线上青少年德育平台

2019年起,我市探索搭建了“春泥计划”“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网上平台,并已经形成了活动线上发布、报名,活动线下开展,家长线上评价的供需对接功能。今年以来,海宁市根据数字化改革要求,作为全省“青少年云上德育平台”试点县市之一,构建了“1+N”乡村“复兴少年宫”格局,打造乡村“官方带娃”新品牌。

“青少年云上德育平台”将通过打造1+N的架构来实现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未成年人课堂、未成年人关爱等内容,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1”就是1张地图,用地图化、数字化方式提供各类资源的在线查询、预约等服务,并对阵地情况进行展示;“N”就是N个应用模块及应用场景,包括党史宣讲类、爱国主义教育类、道德实践类、研学实践类等模块和应用场景。

今年,依托“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春泥计划)网上平台的迭代升级,不断完善线下阵地、活动、服务资源的整合,我市已经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申报建设,发布了“潮乡文化”体验带、“红色印记”传承带、“爱国情怀”复兴带、“蝶变跃升”风尚带、“百年铁路”实践带5条爱国主义教育带,并在“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中启动了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带打卡活动,青少年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不仅在暑期,也可以在周末到各个阵地参观学习,同时各阵地也通过线上发布活动,结合这些阵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开展各类适合青少年的德育实践活动。

接下来,市文明办将继续围绕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优特色品牌,突出各级阵地特色,拓展“三大研学主题、五大研学基地、三大综合环线”,真正实现“一宫一品牌、一校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