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检“小黄车”守护燃气管网安全

这几天,在浦江市区街头,一辆“小黄车”在街头连续作业。这是浦江县建设局和高峰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共同加装改造的燃气泄漏巡检车。巡检车可以通过检测、定位、分析等综合方法,对燃气管道进行泄漏检测,保障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营。

这辆燃气泄漏巡检车是由电动汽车加装相关专业设备改造而成,检测车可以根据管网图手工制订巡检计划,也能通过车载平板电脑连接GIS系统,直接显示管网位置。检测员可根据GIS定位,驾车沿着布有燃气管线的路面行进,实时获得数据,检测车辆10米区域内的燃气是否泄漏。如遇路肩、绿化带等车辆无法到达的地方,可以使用红外线检测仪同步检测。

县建设局公共事业科科长曹红刚介绍,巡检车的检测原理是通过车载检测设备对空气泵吸进的气体进行分析,“只要含有微量天然气成分,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检测员方通说,车载检测设备稳定性好、灵敏度高,且随车还携带了激光泄漏检测仪与气体色谱分析仪,可对车辆到达不了的位置进行远程检测。气体色谱分析仪可以区别沼气和天然气,对检测成果进行核实确认。

截至目前,“小黄车”已完成了浦江县域内市政埋地燃气管道泄漏周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