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白救护消防大队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矿山救护队通过开展专业性、针对性安全检查,可以熟悉井下巷道分布、采掘工作面布置等救援环境,提高突发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救援时效。同时,在井下实战环境下适时开展佩用氧气呼吸器负重耐力训练、搬运伤员等多种形式的体能训练;开展瓦斯检定器、便携式气相色谱仪等装备仪器实际操作;在井下矿山事故易发区域,现场讲授事故案例和救援经验,讲解挂风障、建造密闭墙等操作要领,传授排放瓦斯、启封火区等处置经验;模拟井下特定区域事故救援等多种形式的业务能力自查项目,进一步提高广大救护队员应急救援能力。

要求每个救护中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预防性安全检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每个救护小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预防性安全检查),检查全程时间不低于4小时,其中佩用氧气呼吸器时间不少于2小时,期间应至少安排一项业务能力自查项目。要求服务矿山企业配合做好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向救护队提供矿井图纸等必要的资料和便利条件,安排相关人员协助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处理。

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是矿山救护队协助依托企业排查安全隐患的安全技术服务行为。通过开展两种方式6种类型的预防性安全检查,积极协助企业排查一般性隐患问题,并反馈企业及时处理,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增加一道安全屏障。

关键词: 蒲白救护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