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焦点】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细算账控成本 深挖潜提效益


(资料图片)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细算账控成本 深挖潜提效益

三季度以来,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聚焦三提一降”,以成本管理精细化为抓手,从修旧利废、材料管理、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入手,通盘谋算,深挖潜能,严控成本增效益,切实让效益最大化。

该公司以成本管理精细化为手段,进一步强化成本管理,严把材料发放程序,由专人负责核对发放手续、范围和数量。每天对实际消耗情况进行清算,对各区队用料做到日清月结。科学严控非生产性支出,根据生产需要控制材籵配件的发放数量,严格按照值班制度和程序履行职责,要求材料库房管理人员做到提前报备供应及时,做到物品领用按实际需求供给发放,确保了生产性物资的精准投入,杜绝了物资冒领、多领等浪费现象的发生。在材料回收复用上牢固树立节支降耗、积少成多的思想,本着能修不换的原则对回收的各种材料进行分拣、归类,建立修复物资循环管理、收发台账,在安全允许、技术达标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该公司开展机电运输管理相关专项活动,规范供电系统、运输系统、主运系统等安全运行,减少成本投入。从新设备安装到报废全程使用、维护、保养跟踪管理,制定设备巡检制度,通过加强日常巡检、保养维护等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存在的隐患,遏制和预防设备故障影响,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确保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同时,通过制定相应奖罚机制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对损坏、回收设备和配件等进行修复再利用,提高职工的成本意识和维修技能。规定各区队执行使用设备包机制”,负责设备的运转、维护、保养等工作,确保设备的综合完好率必须达到95%以上,不断调动班组员工修旧利废的主动性、积极性,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进一步阐述节约就是创收、增收就是创效”理念。

此外,该公司加大废旧设备零部件的回收复用力度,对废旧配件进行拆解、复用,大到风泵、对讲机、道钉,小到螺栓、垫圈、密封圈,全部进行回收,分类存放管理,在维修、加工过程中再利用,大幅度减少新零配件的投入,实现废旧堆里刨”效益。

(杨红杰)

关键词: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 金谷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