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微头条丨潞安化工司马煤业:“结果+过程”双维考核夯实顶板管理

潞安化工司马煤业:结果+过程”双维考核夯实顶板管理

工作面最后一排行人帮排距大,队组验收员验收了吗?”

这架棚施工的时候,作业人员疏忽大意了,验收员确实也没能及时纠正。”


(相关资料图)

那队里要连带验收员一起考核。”

……

近日,在潞安化工司马煤业采掘队组顶板隐患排查分析会上,生产技术部部长李晓鹏和综掘三队队长刘春法一起沟通隐患排查事宜。

今年以来,针对采掘队组顶板管理,潞安化工司马煤业进一步推进隐患排查精细化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在注重结果考核的同时,关注过程考核,用队组自查+科室督查”的方式,提升采掘队组排查隐患的能力。

此次顶板隐患排查按照各采掘队组按照六查”方式自查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措施并整改问题、科室复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在排查之前,生产技术部对各采掘队组队长及技术负责人统一部署,要求其提高认识,强调排查区域、人员、内容、标准等。

经过一个星期覆盖井下8个采掘工作面的排查,各队组共排查问题276条,其中查现场149条、查标准56条、查行为36条、查事故3条、查图纸20条、查制度12条,均能按要求进行自查,执行较好。但同时也存在隐患原因分析不到位、未逐条对照进行深层次分析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生产技术部提升管理方式,将过程考核引入其中,为顶板管理隐患排查筑起双保险”。

分析问题要遵循倒查机制,看这个问题出现是否按流程操作了、是否按标准验收了、队组管理人员是否考核了、问题出现采取了什么整改措施、起到了什么效果,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排查隐患、杜绝隐患的效果。”李晓鹏说。

(王振宁晋绍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