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速讯丨创新增效,QC提质:“追光者”QC小组——加强特种车灯型规范化管理


【资料图】

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搬家中心检修队追光者”QC小组积极响应公司及中心战略,提升质量意识、创新精神、管理能力,取得《加强特种车灯型规范化管理》QC成果。

据悉,追光者”QC小组是搬家中心检修队为解决技术难题建设的小组,小组主要成员7人,小组成员中助理工程师2人、电工2人、焊工1人、钳工2人,小组成员日常岗位为特种车辆检修,具有丰富的现场检修经验。

由于目前搬家中心特种车辆种类繁多,行业内缺乏具体规范的灯型安装标准,导致厂商出厂车辆所附带的照明灯,型号、电压、尺寸、安装要求存在较大差异。车辆检修作业中,检修人员只能使用厂商指导灯型进行更换;配件提报过程中只能使用该车辆配件型号进行提报。为解决这一问题,追光者QC小组针对如何改善特种车灯具库存积压和解决灯具使用的问题”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可通过对灯具类型进行规范;对特种车照明系统及安装条件进行改造等措施将特种车灯具库存下降在20件以上25件以下,并制定《特种车灯型技术优化方案》。

目前,根据该方案,通过改进照明控制系统和灯具安装工艺,实现了持续消耗库存的目标。灯具消耗量随着公司业务增加而增加,但库存量已经达到设定目标,有效降低了成本和库存。对所有灯具的安装条件和选用进行了规范与统一,提高了灯具更换和检修的便利性。灯具配件的提报工作得到改善;日常检修效率也得到提高,通过改进灯具安装位置和尺寸,使检修和更换作业更加快速高效。

目前,该项目在特种车检修领域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并在中心特种车辆中已全面开展应用。下一步,追光者”QC小组计划持续从岗位现状以小见大,把服务质量工具与实际生产深度融合,在生产操作中探索更优方案将项目推广至其他车辆部件,进一步优化各类部件的规范统一工作。通过结合实际情况,多管齐下,真正将课题的思路精髓落地开花,为搬家中心添砖加瓦,加强质量管理创新攻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