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煤梅花井矿一项目获得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宁夏煤业公司梅花井矿科技创新项目溜煤眼套管的加固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该专利能够解决溜煤眼在使用过程中因竖直拉力与内壁之间发生脱离,影响正常使用的问题。

以往,为连接两条上下交叉巷道,通常自上而下钻孔,以使巷道连通运输。溜煤眼内壁长时间受渣石和煤炭冲砸会坍塌,需要利用铁质套管对溜煤眼进行加固。为了使套管不发生脱落,在套管外壁与溜煤眼内壁之间注混泥土,靠混泥土挤压固定套管。长时间渣石和煤炭冲砸套管产生振动,会造成混泥土与套管离层,从而使套管滑下造成事故,站在解决此类问题的角度,该矿科技创新项目溜煤眼套管的加固装置”应运而生。

该装置包括两组撑组件,第一组撑组件连接在套管的底面形成水平设置;第二组支撑组件竖直设置形成底部与巷道的底面之间的安装空间,当套管外壁与溜煤眼内壁之间发生脱离时,第二组支撑组件对套管进行竖直支撑,避免套管的向下滑落。当巷道底面受矿压发生底鼓变形时,通过调节升降组件的竖直高度以适应巷道底面的形变,避免套管因竖直拉力与溜煤眼内壁之间发生脱离,从而以使得套筒组件与溜煤眼井筒形成一个整体。

该装置的优点在于,该溜煤眼加固装置可以有效防止踏孔等问题,保证施工以及人员的安全,并且结构构造简单,易于实现安全生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