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和创实业发展公司 建设高质量班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最前沿的基本单位。和创实业发展公司把建设高质量班组作为降低生产投入、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效率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稳抓牢,不断提高班组创效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企业的计划落实、文化落地、执行到位。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兵头将尾”作用。该公司把班组长纳入企业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育一批专业知识精通、业务技能精湛、管理水平高的班组长,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各直属企业以提升班组创效能力和工作水平为重点,以提高班组员工整体素质为路径,以开展创新创效、提质增效、安全高效等竞赛活动为载体,实施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制定班组长培养实施方案,按照因材施教、因岗施教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自主专题培训辅导,不断提升班组长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将班组长个人成绩纳入当月班组绩效考核,奖优罚劣,充分调动班组长钻业务、练本领、强技能的积极性,推动班组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班组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不断提升。

加强业务建设,提升班组战斗力。该公司坚持向打造创新技术型、安全文化型、本质安全型、效率效益型班组迈进,要求班组员工以工作无三违”、现场无隐患、设备无事故为准则,以挖潜堵漏、节支降耗、创造效益为目标,在安全生产上形成合力。持续加强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引导班组成员具备牢固的组织纪律观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积极接受新装备、学习新工艺、掌握新技术、解决新问题,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方面形成合力。把技术比武、岗位练兵融入班组员工工作学习的全过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加强传帮带”工作,调动员工苦练岗位技能、发挥个人特长、创优创造创新的积极性,在能力提升方面形成合力,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强烈的团队精神、较高的创效能力,能够出色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强集体。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班组基础管理。该公司要求各企业深入推进学习型班组创建,深学政治理论、精学岗位技能、巧学专业知识、博学文化经典,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安全型班组创建,严格执行班前安全学习、班中安全提醒、班后安全总结”工作责任制度,强化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断提升班组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深入推进节约型班组创建,将任务指标细化分解到班组和个人,与安全绩效挂钩,让班组员工养成先算后干、边算边干的习惯,有效促进修旧利废、提质提效提量。深入推进创新型班组创建,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和成果交流,激活班组的创新创造潜能,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上不断取得突破,让员工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