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房市“降温”,三季度房价上涨压力或明显趋缓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随着调控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回落,特别是二手房价格调整幅度大于新房。专家认为,当前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后期房价涨幅将继续面临管控,三季度国内房价上涨压力或明显趋缓。

7月房价涨幅回落,二手房价调整幅度大于新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测算,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3.3%,均较6月收窄0.2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4.1%,分别较6月收窄0.1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

从成交量来看,7月份,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1个,较6月减少4个;下跌城市16个,较6月增加4个。同期,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41个,比6月减少7个;下跌城市26个,比6月增加10个。

“7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销售旺季已过,越来越多城市加入调控大军,市场热度继续回落。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价格涨幅亦有所回落,特别是二手房价格涨幅收窄幅度大于新房。”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说。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7月份,我国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达66次,刷新年内最高纪录;累计看,1至7月,全国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达352次,平均每月超过50次,体现了房地产调控趋严的态势。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全国超过20个城市发布了针对二手房中介行为、二手房业主限价的政策和通知。

“从各地的调控政策内容看,二手房价格明显上涨的城市,大部分集中在房地产炒作氛围浓郁的区域,投资客聚集,二手房价格上涨迅速,相应价格管控有利于市场稳定。”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各地二手房交易降温,也说明在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学区房管控等背景下,房东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有所调整、供求关系也在发生变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海口房价领涨70城,深圳二手房价格止涨转跌

分城市来看,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7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转降;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与6月相同。

其中,海口房价表现强势,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领跑70城,分别达1%、1.3%。

陈霄认为,海口房价涨势强劲,主要是受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利好带动,大量外地客户涌入,推高当地新房、二手房价格。

7月份,海南自贸港相关利好消息不少。如,7月13日,2021年度第四批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覆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7月26日,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这是我国跨境服贸领域首张负面清单。专家认为,这将推动海南自贸港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

此外,当月青岛、银川、无锡、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也较快,分别为1%、1%、0.9%和0.8%;二手房价格方面,长沙房价环比上涨1.2%,涨幅仅次于海口,北京、上海环比涨幅均为0.7%,位居第三、四。

与上述城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7月二手房价格环比止涨转跌,降幅为0.4%。“作为首个出台二手房指导价的城市,7月份,深圳房地产交易市场热度回落显著。”陈霄说。

从跌幅排行来看,严跃进认为,除了深圳,还应关注湖南岳阳。数据显示,岳阳7月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7%,跌幅居全国首位。

“深圳当前二手房市场明显在挤泡沫。而岳阳近期出现了‘限跌令’,当地一手房市场的不景气和恶性竞争,对二手房市场也产生了冲击。”严跃进说。

后期房市调控仍或从严,三季度房价上涨压力或明显趋缓

展望后期,在专家看来,在当前的房地产调控节奏和政策方向下,房价涨势大概率进一步收缓。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而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已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要求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则明确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后期房地产调控从严的节奏不会变,在这一背景下,三季度房价上涨的压力或明显趋缓。更重要的是,22个集中供地的城市土地政策面临调整和完善,不只在单一限地价上做文章,强调更细致深化房地联动调控机制,这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对房价长期稳定的预期。

从细分市场来看,严跃进等专家认为,前期炒作较集中的二手房市场,或将成为下半年楼市降温的重点板块,而新房项目的增多以及租赁市场相关支持政策的推出,也会对二手房价格产生冲击。

关键词: 7月 房市 降温 三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