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桥街道:防电信诈骗 “地毯式扫楼”持续发力

“刷单诈骗、贷款诈骗……这位居民请您了解一下,这是我们专门印制的反电诈宣传折页。”2021年8月21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联合黄金派出所、物业化身“扫楼侠”,针对辖区内电信诈骗发案区域,开展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走访入户宣传行动,提高防诈骗知识的知晓率,有效遏制诈骗案件的发生。

 

为提高宣传的精准度,黄金派出所派出所根据近期案情数据分析,对电信诈骗发案率高、案件金额数目大的金地三千府展开了集中扫楼行动。金地三千府楼栋多、入住居民杂,且20岁至50岁居民居多,而该类人群正是防电诈宣传的重点人群,行动中,由户籍民警、社区网格员和物业组成的“扫楼”小组,对该重点小区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反诈“扫楼”行动,自上而下,向居民讲解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投资、冒充公检法等高发类型诈骗的特点和套路,提醒他们注意防骗。同时,发放反诈骗宣传材料,手把手教学如何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应用,将防电诈宣传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除了开展“线下”防电诈宣传的同时,街道还创新“线上”形式,使宣传更“接地气”。前期详细梳理了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例,通过微信、QQ发布“反电诈预警快讯”,重点介绍常见诈骗手段、识骗小知识、典型案例和举报电话,以身示教警醒他人,让防电诈宣传见真章、出实效。还发动物业、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当“防电诈线上宣传员”,协同实时发布防电诈工作动态,确保反诈工作落实落细。

 

 

“最近总是能收到社区业主群里发来的防范电信诈骗短信提示,没想到身边有这么多案例发生,现在的电信诈骗手段高超,防不胜防,提升居民的防电诈是真的很有必要。”金地三千府居民王女士说道。

下阶段,金山桥街道还将在宣传防范上持续发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及能力,真正织密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