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船企联手打造日本无人船陆上支持中心曝光

日本无人船研发项目迈出重要一步,为无人船开发的陆上支持中心正式完成,即将进行无人集装箱船实船测试,目标在2025年以前实现无人船技术商业化。日本希望以此抢占先机,在未来无人船领域掌握主导权。

9月2日,日本邮船集团成员日本海洋科学公布了团队刚刚开发完成的最新成果——位于千叶市美滨区的陆上支持中心,这是无人船项目“DFFAS(DesigningtheFutureofFullAutonomousShip)”的一部分,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实现无人集装箱船技术商业化。

预计合作方将于2022年2月从东京湾至伊势湾,在拥挤海域进行长距离无人船航行实证实验。在示范测试中,一艘204TEU内航集装箱船“SUZAKU”号将配备“DFFAS”无人船操作系统,在东京湾和伊势湾之间进行390公里的往返航行,以证明该系统在拥挤水域的实用性。陆上支持中心将负责在测试期间对船舶进行远程监控,并在紧急情况下进行远程操作。

DFFAS系统将于11月安装在集装箱上,然后于12月将这两个特殊的集装箱放置在“SUZAKU”号船尾,船舶改装图纸由今治造船和日本造船联合(JMU)的合资企业“日本造船”负责提供,改装工作在三和船坞进行。陆上支持中心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由日本无线(JRC)设计。

陆上支持中心由一个综合展示区和一个应急响应区组成。综合展示区从船上和陆地上的各种来源收集信息,并在显示器上展示出来。在岸上的船长和轮机长可以通过查看显示器上的信息来检查船舶的运行状况并制定航线计划。应急响应区使岸上的船长能够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与船上的DFFAS系统相连接,此外还允许船长参与船上的DFFAS系统,船长可以获得与船舶相同的信息,例如船舶周围的图像和雷达等,并能够运城控制船舶。

借由这一支持中心,除了向来需要仰赖船员经验等的高效率航线规划能交由电脑设定以外,还可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监视集装箱船位置,掌握航线上是否有潜在事故风险等。发生紧急状况时,可在专用设备的操控座位上切换成手动行驶,以避免发生事故等。

负责监管DFFAS项目的日本海洋科学导航技术组组长桑原悟表示:“DFFAS汇集了来自各公司和行业的专家以及研究人员的大量专业知识。在未来,我们将通过自主船舶核心技术的标准化,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创造一个新的参与者可以加入竞争的环境。我们的目标是为日本的自主船舶制定一个宏伟的计划,并实现其在社会中的实际应用。”

据了解,DFFAS项目合作伙伴包括日本海洋科学、IKOUS、气象新闻公司(WNI)、EIZO、MTI、日本电信电话、NTTDOCOMO、NTTCommunications、JapanHamworthy、日本造船联合(JMU)、SKYPerfectJSATCorporation、东京计器、NabtescoCorporation、日本海运、日本邮船、日本无线、BEMAC、pluszero、古野电气、本田重工业、三菱综合研究所、横河电子机器等30家公司。

DFFAS项目由在无人船领域拥有丰富国际经验的众多专家开展开放式合作,目标是实现无人船支持的日本物流社会新时代。该项目将从事无人船实用化所必须的自动航行、陆上支援、远程操纵、通信线路等各系统的开发应用。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DFFAS项目是日本财团(NipponFoundation)“无人船示范试验技术开发共同项目”的一部分。去年6月,日本财团选定了5个联盟参与这一无人船项目,并着手进行无人船示范试验。日本财团的项目汇集了航运、造船、船舶设备制造商等40余家日本企业,船型涉及大型渡船、集装箱船、客船等不同主题,日本希望以此抢占先机,在未来无人船领域掌握主导权。

该项目的5个联盟包括“智能渡船开发”、“无人航行船@横须贺市猿岛”、“以内航集装箱船和渡船为基础的无人化技术示范试验”、“无人航行船的未来创造”以及“水陆两用无人驾驶技术开发”。按照计划,日本财团将在2021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提供总额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预计到2040年将有50%的内航船实现无人驾驶。

关键词: 30家 船企 联手 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