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铁路全线主体工程完工,为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基础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二十五局)消息,16日16时30分,在广东中山市南头镇西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南沙港铁路架梁施工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全线主体工程完工,为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长88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自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引出,向东南方向经江门市鹤山、蓬江,佛山市顺德区均安,中山市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市南沙区横沥、万顷沙至南沙港区龙穴岛码头。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南沙港铁路站前2标工程,包括全长12.96公里的桥梁、路基施工任务,并承担着江门、中山境内T梁的预制、运输、架设以及全线的铺轨任务。

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南沙港铁路共有桥梁13座,需架设T梁6860片,桥梁路基比例高达90%以上,保障桥梁工程尤其是T梁架设施工进度是影响项目总工期的关键。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结合沿线桥梁地理位置、结构特点,攻克了西江特大桥大跨度、架梁数量多等施工难题,安全完成上跨广珠铁路既有线、下穿500千伏高压线等高风险施工,确保了架梁施工顺利完成。

据中铁二十五局项目负责人李映宣介绍,架梁施工完成后,下一步将加速推进轨道工程施工,目前已同步铺设短轨58公里,近期将开始换铺长轨施工,预计年底达到开通条件。

关键词: 南沙 铁路 全线 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