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招商引资项目库四成项目落地,投资额超3600亿元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 截至9月15日,北京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累计入库项目2400余个,预计投入资金96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1000余个项目已落地,占比超过40%,涉及投资额3600多亿元人民币。

这是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北京“两区”建设一周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招商引资领域初步建成“一库三清单四机制”

北京在招商引资领域初步建成“一库三清单四机制”。“一库”就是建成了招商引资项目库,这是北京首次建立全市统一的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为政府及时掌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形势、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9月15日,北京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累计入库项目2400余个,预计投入资金96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项目1800余个,外资项目600余个,预计投入外资近300亿美元。其中7个自贸区组团所在区入库项目1600余个,约占全部入库项目的三分之二。

“三清单”就是建成了“两区”空间资源清单、目标企业清单和配套政策清单。截至9月15日,共汇集各区报送的空间资源清单约1300个、目标企业清单60余个,配合市“两区”办建成配套政策清单。

“四机制”就是建成了重大项目协调调度工作机制、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政企对接工作机制、督查评价工作机制。

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对引导各区、经开区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首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落地了一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

北京市招商引资项目库中,1000余个项目已落地,占比超过40%,涉及投资额36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一批全国首创项目、标志性项目和重大影响力项目,比如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首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分行等等。

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对各区(经开区)申报确认的1200余个空间资源清单项目在官网进行了对外公开发布,并同步提供给相关部门,翻译成英文后在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向境外投资者发布。截至9月15日,已在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翻译发布约700个空间资源清单项目。同时,还开发建设了“投资北京地图”,集成了全市投资领域的政策、空间和服务资源,共收录240余项招商引资政策和1100余个空间资源载体信息,努力为境内外企业提供空间信息权威、投资政策精准、用户体验友好、选址推介智能的线上投资服务。

下一步,北京将加强招商引资长效机制建设,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招商引资规划,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挥招商引资中长期规划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区级为主体、市区协同联动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招商引资模式。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推动一批重要活动的筹备工作,比如推进京港洽谈会的筹备工作,配合主办部门做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交易团、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的准备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