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前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215.7万辆,占新车销量比重逾10%

10月2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了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都超过了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是其中一大亮点。

束珏婷表示,从短期看,去年同期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近段时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因素影响,汽车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已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

她介绍称,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了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汽车全产业链条上,汽车后市场较新车市场更为活跃。1-9月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296万辆,同比增长35.3%,比2019年同期增长22.5%,9月份二手车与新车月度交易量之比达到0.76;1-9月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210.6万辆,同比增长35.9%,比2019年同期增长27.3%。

二是新车销售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表现更为亮眼。1-9月销售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占新车销量的比重达到11.6%。9月份的销量再次刷新了单月历史记录。

束珏婷说,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一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二手车市场。三是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