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量超2万吨,葛洲坝特种水泥填补哈萨克斯坦产业空白

杰特巴依油田、卡拉穆卡斯油田、MMG曼吉斯套州油田……在哈萨克斯坦,这些大型油田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水泥公司”)。

今年5月,葛洲坝哈塞克斯坦西里水泥项目生产水泥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58%;销售水泥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62%,创2019年投产以来单月产销历史最高纪录。

为何这家鄂企能漂洋过海,勇闯国外市场,屡创新业绩?

鄂产特种水泥填补产业空白

哈萨克斯坦石油资源丰富,石油工业是经济支柱产业。

过去,该国油田固井所用油井水泥长期依赖国外进口。2017年4月,由葛洲坝水泥公司投资,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里水泥厂项目正式开工,2019年5月投入试生产,同年10月举行竣工投产仪式,创下哈境内同类工程建设最快纪录。

蓝白相间的厂房、蜿蜒纵横的管道、高耸挺立的预热器,让西里水泥厂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工业建筑。项目开建至今,为哈当地创造22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带动400多人就业,有力拉动了周边运输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

如今,西里水泥厂以特种水泥扬名业界,产品涵盖11大类水泥,广泛运用到中石油西部钻探克孜州油田、阿克纠宾洲油田、曼吉斯套州油田,助力哈萨克斯坦填补了产业空白,彻底结束了每年消耗大量外汇购买油井水泥的历史,还获得了哈萨克斯坦“质量突出成就奖”。

奔波5000多公里,弄到109个车皮

今年开年以来,随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大量新增水泥产能释放,当地火车车皮资源出现严重供不应求,车皮租赁市场异常紧张。

“即使提高租金,也是一车难租。”葛洲坝西里水泥项目负责人吴振华介绍,车皮进不来,水泥出不去,产品出厂保供面临巨大压力,一季度生产经营开局受阻,水泥销量同比减少25%。

“什么时候租到车皮,就什么时候返程。”销售部主任鲁明不问归期,立下一纸军令状。

随即,鲁明率队奔赴哈萨克斯坦多个城市,马不停蹄赶往当地车皮租赁公司一一拜访洽谈。23天,5000多公里,终于与一家粮食车皮租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4月中旬,109个新增车皮顺利进场。

“随着车皮进场,大家伙鼓足了干劲,昼夜轮班开足马力。”制装主任肖小波带领班组与时间赛跑,通过加强火车头协调管理,优化装车作业工序,单班装车效率提升了50%。

各部门、各班组、各市场部,比成本、比销量、比质量、比环保、创效益,5月,项目回转窑、水泥磨运转率保持100%。

“只要每月满负荷运转,就能拿到2万坚戈竞赛奖金。”哈籍员工沙力信心十足,大家伙锚定一个目标,一定把耽误的产量抢回来,把落下的销量赶上去!

高抗硫水泥在哈市场占有率近1/3

海外市场竞争激烈,一不留神,就会被对手打倒。

完善县级区域销售渠道建设。在扎拉库尔干县,项目销售片区经理阿马特到处走访工地,进行客户回访与售后服务。“今年,我们营销人员全部进县入村驻点,进一步覆盖市场盲区。”阿马特介绍,目前,项目在克孜州核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5%。

优服务换来“入场券”。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新城建设项目、锡尔河1500MW燃气电站项目等重点工程都运用了葛洲坝水泥。

“葛洲坝水泥产品质量稳定,施工性能好,还会经常派遣技术人员到施工现场提供技术支持。”乌兹别克斯坦规模最大的商混企业--杜拉伯集团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目前火车车皮如此紧张的形势下,西里水泥项目仍能克服运输困难按期保质供应,更加增强了我们长期合作的信心。

“项目持续加大油井水泥开发与资源配置力度,二季度,油井水泥出厂合格率保持100%,客户满意度调查保持100%,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吴振华介绍。

杰特巴依油田、卡拉穆卡斯油田、MMG曼吉斯套州油田……项目所产油井水泥在哈国内快速推广,其中高抗硫水泥市场占有率接近1/3,护航哈萨克斯坦各大油田开采。截至5月底,项目油井水泥合同签约量超过2万吨,同比增长300%。

关键词: 哈萨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