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短讯!-7.4%!房地产投资跌幅扩大!水泥市场阴霾难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环比跌幅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8878亿元,下降6.9%,环比扩大1.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68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13604万平方米,下降4.8%。房屋新开工面积85062万平方米,下降37.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2414万平方米,下降38.1%。房屋竣工面积36861万平方米,下降21.1%。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6737万平方米,下降20.8%。


(资料图片)

销售方面,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7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8%。商品房销售额85870亿元,下降27.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0.3%。

资金方面,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817亿元,同比下降25.0%

拿地方面,据中指数据CREIS,2022年1-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816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3.3%,降幅比上月收窄2.3个百分点,连续三月维持收窄态势,不过依旧处于“腰斩”状态。

整体而言,房地产投资跌幅扩大,行业态势依旧处于探底阶段。

房抵产投资是水泥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很多地区占全部水泥需求比重超过50%。房地产行业持续处于低迷态势,无疑为水泥行业市场态势恢复蒙上一层阴影。

回顾今年以来国内水泥市场走势也不难看出,房地产需求下滑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多家水泥上市公司半年报也纷纷指出,受房地产行业水泥需求下滑影响,国内水泥市场态势持续下行,全国水泥价格不断下跌。

此外,据中国水泥网大数据显示,截止九月中旬全国水泥价格指数145.26点,较年初下滑近40点,跌幅21.2%。同时,受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包括往年热门市场珠三角在内的多地爆发惨烈价格战。

产量方面,1-8月,全国水泥产量13.55亿吨,同比下降14.2%。8月,全国单月水泥产量1.88亿吨,同比下降13.1%,继续创下十年来最低值。

房地产投资与水泥需求关系之紧密,不言而喻。如果我们把时间线拉长,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观察房地产与水泥需求的变化也可以发现,从2013年至2022年,水泥需求涨跌幅与房地产投资涨跌幅基本保持一致。

在房地产市场水泥需求下滑背景下,业内将关注重点集中在同样是水泥需求重要来源的基建市场。但是由于基建市场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仅靠基建投资的增长很难对冲房地产市场下行对水泥行业的影响,且基建投资步伐过大,还容易导致其他的“次生问题”,寄希望于基建拉动水泥行业走出困境,并不现实。

当前,水泥行业已经步入传统旺季,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多地传出水泥价格上涨消息,但实际落实情况不佳,市场需求缺乏支撑是重要原因。

鉴于房地产行业目前的状态,水泥市场需求短时间内恐难有回暖,市场压力依旧较大。

关键词: 房地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