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信息:甘肃:规划期不再新建和改扩建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规划》显示,甘肃省矿产资源分布高度集中,89%的石油集中于庆阳地区,83%的煤炭集中于陇东地区,93%的铁矿石集中于张掖、酒泉、甘南地区,99%的镍、全部的铂族和74%的铜、92%的钴集中于金昌地区,97%的铅锌、88%的锑集中于陇南地区,99%的钨集中于张掖、酒泉地区,75%的金集中于陇南、甘南地区。

“十四五”期间,从面临挑战看,甘肃省矿产资源刚性需求和供应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能源矿产方面,煤炭资源丰富,但缺少焦煤、无烟煤,开发程度和有效产能释放不足,资源分布“陇东富、中部有、河西贫”,资源消费“西中高,东南低”,煤炭资源和实际需求存在区域性供需矛盾。

《规划》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开发有序、生态友好、管控有效、保障有力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新局面,矿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相关资料图)

涉及煤炭方面,《规划》提到,推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快煤炭资源转化和绿色开发。坚持“稳基础、优产能、绿色开发”,以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发挥煤炭资源托底保障作用,深化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优质产能释放,2025年煤炭开采量达到7000万吨。稳定华亭煤田产量,推进宁正、灵台、甜水堡、沙井子等矿区开发利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产量。加快吐鲁、红沙岗、东水泉、郭家台—白岩子等矿区开发进度,提高河西、中部地区煤炭资源保障能力。持续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加强清洁化、智能化开发利用。

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结构:规划期不再新建和改扩建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年产低于90万吨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

推进矿产资源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煤、铁、铜、镍、钴、金、锰、钒、晶质石墨、萤石、凹凸棒石粘土、饰面用石材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以煤炭、有色金属勘查开发为重点,加强煤、铜、铅锌、金、陶瓷土、水泥用灰岩、冶金用石英岩、建筑用石料等优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

陇东能源清洁生产引领区。包括平凉市、庆阳市。该区位于鄂尔多斯盆地西缘,是我国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富集区。进一步统筹油气与非油气、煤炭与砂石土等矿产资源开发空间和时序,开展分层开发利用技术研究论证,科学合理设置矿业权,鼓励企业签订互不影响和权益保护协议。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评价、绿色开发利用。加快灵台、宁正、沙井子等矿区资源开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以石化、煤电一体化为核心的陇东产业集群。

统筹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禁止开采砷和放射性等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煤炭项目。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天然气、煤层气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地热能,持续强化镍、钴等新能源矿产的开发利用。

优化勘查开采重点工作布局:围绕北山、阿尔金、祁连—龙首山、西秦岭等主要成矿区带,以煤、铁、铜、铅、锌、镍、钴、金、锑、钒、晶质石墨、萤石等为主攻矿种,以增加资源储量、缓解重要矿产资源短缺状况、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为目标,综合考虑成矿条件、找矿前景、资源潜力,划定38个重点勘查区,其中:煤炭6个。除能源资源基地、国家规划矿区外,结合矿产勘查程度和开发利用条件,划定13个重点开采区,其中:煤炭重点开采区5个。

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围绕重点成矿区带,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聚焦山丹—永昌煤田、肃北煤田,持续加大河西地区煤炭资源勘查力度,开展陇东地区煤层气勘查试点。开展靖远煤炭、窑街煤炭、肃南镜铁山铁、金昌铜镍、白银铜、合作早子沟金、成县厂坝铅锌、西和崖湾锑等矿区深部和外围找矿勘查,通过攻深找盲、探边摸底,增加资源储量,延长矿山服务年限,为矿山中长期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监督管理: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快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先进技术推广,实施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和水害等煤矿重大灾害预防性治理。

加快矿业科技创新:加快煤矿企业薄煤层智能开采、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气”共采等技术研究推广。

加强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对具有工业价值的共伴生矿产,统一规划、综合开采、综合利用,坚持煤矿瓦斯先抽后采、采煤采气一体化。在陇东地区探索煤炭与石油、天然气重叠区的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强化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白银、窑街、华亭等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