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建立“回访”制度 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为树立阳光执法、公正执法的城管形象,进一步促进执法人员规范执法,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工作举措,增强服务意识,在充分考虑执法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今年制定实施了《行政处罚回访制度》,通过案件回访,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一般程序违法案件结案19起,其中回访17起,回访率89.5%。
  
 
  在回访过程中,回访人员遵循及时、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回访与服务、回访与规范执法相结合,对承办的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做到“三个注重”,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一是注重普法宣传。通过回访,向案件当事人宣传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取得当事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当事人守法自觉性。二是注重指导帮扶。了解当事人生产经营情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当事人合法经营,预防重复违法违规。三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在案件回访中加强执法监督,详细了解办案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依法行政、是否熟悉案件相关法律法规、是否积极为相对人解答相关业务政策,强化了执法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推进城管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通过落实回访制度,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和办案效率,强化了执法人员的廉洁自律观念,增强了当事人遵纪守法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编辑:陈鹏,供稿单位: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