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龙圩区:荒山荒坡发展茶产业形成特色田园乡村

5月6日,记者走进梧州市龙圩区云山万亩茶海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茶树长势喜人。

龙圩区六堡茶栽培技术指导组正现场传授茶农培管技术要点。“原来种茶还这么讲究,真是学到不少。”龙圩区大坡镇合洞村村民黎水群说,在茶园打工,每月有工资3000元,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越过越滋润。

像黎水群这样在茶园打工的村民还有很多。据了解,茶园建设以来,大坡镇合洞村、新龙村以及周边的村民都会到茶园打散工,最多时一天能带动100多名村民增收。

“山下苗圃基地有160亩,山上已流转土地1万多亩,目前茶园已完成六堡茶种植面积4000多亩,继续流转土地种植六堡茶。”梧州市云山六堡茶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家文介绍。

近年来,该区按照六堡茶产业种植规划,大规模改造荒山荒坡发展茶产业。“十四五”期间,该区将六堡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的重点,通过成立六堡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和工作专班,优化产业布局,壮大六堡茶栽培技术队伍,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强化茶文旅招商,补齐茶产业链短板等系列措施,加快推进茶园建设,做大规模,做强品质,将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园、新龙田园综合体、六堡茶文旅融合示范区结合起来,形成康养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

据了解,该区围绕梧州市做大做强茶产业的目标,已流转土地20470亩,并完成六堡茶种植面积约5620亩。(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卢焕霞)

关键词: 梧州市龙圩区 特色田园乡村 六堡茶产业种植规划 六堡茶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