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完成回传!广西首台5G移动CT诊疗车在贵港投入使用

“随时随地进行CT检查,CT筛查结果1分钟完成回传!”近日,广西移动贵港分公司联合贵港市人民医院打造的广西首台5G移动CT诊疗车在贵港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5G移动CT诊疗车极大提升了医院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成为打赢区域性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医疗资源。

据介绍,5G移动CT诊疗车通过5G网络切片、边缘计算、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对医院网络系统和移动CT车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车载CT设备通过5GSA物联网络与医院PACS系统(医学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无缝连接,创新性地将5G物联网与医院PACS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在疫情防控中为关键的影像学CT检查赋予了更强的灵活性和机动性。

据悉,5G移动CT诊疗车相当于一个可移动的医院CT室,舱体主要由发电机区、扫描室和控制室3个独立空间构成,其中扫描室配备一台16排全身螺旋CT,控制室配备了主控台、显示器和建模工作站等设备。经过通讯模块的升级改造,5G移动CT诊疗车在进行现场筛查后将一套薄层CT图像回传至医院PACS系统仅需1分钟,满足医院PACS系统运行需求。

贵港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5G网络实现了车载CT与医院PACS系统的无缝连接,让移动CT诊疗车可随时随地执行医学影像筛查任务,专家只需在医院内打开PACS系统,就可以快速有效地进行远程影像诊断和分析研判,既提高了诊疗效率,又降低了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下一步,广西移动贵港分公司将联合贵港市人民医院继续深入探索和研究5G医疗物联网技术,在卫生应急、智慧医院、上门体检、远程医疗、方舱医院等建设中开辟更多的智慧医疗创新性应用。(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申蓓)

关键词: 5G移动CT诊疗车 广西移动贵港分公司 医院PACS系统 贵港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