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忙”换“快”争时间要速度——象州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工地上,每天约有300名工人在岗,大型铲车奔忙作业,吊车巨臂忙着把大块铁皮材料吊装到钢架厂房上……日前,记者来到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象州工业园区,在象州县飞南铜资源环保再生利用项目建设工地,感受到一个“忙”字。

以“忙”换“快”,争时间要速度。该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占地面积213亩,总投资15.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项目土建部分已完成90%以上,月底可以完工。”项目施工方经理何杰介绍说:“目前熔炼主厂房在5月底可全部安装完成,到9月底可完成调试。”

在象州县,很多重大项目也在抓速度、赶进度。为推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竣工,该县落实来宾市“项目工作20法”,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和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重大项目“代办”和园区项目“双容双承诺”机制,畅通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

该县还适时召开现场协调会或专题协调会,主要领导重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项目审批、用地保障、征地拆迁、项目融资、建设环境等问题,有力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该县统筹推进的自治区级、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共83项,年度计划总投资46.4亿元,1—3月完成投资13.82亿元,项目涉及领域为重大产业链、重大基础设施等。

抓好项目进度,换来发展速度。今年一季度,该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5%,位列来宾市首位。其中,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36.2%、616%、133.5%,均位列全市第一。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3.1%。(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龚坚)

关键词: 来宾市三江口港产城新区 象州工业园区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 广西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