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看!兰格研究:七月份粗钢日产将明显回落

2022年6月份,由于淡季需求明显不足,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挫,钢厂开始陷入大幅亏损,生产积极性明显下降,钢铁产量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9073万吨,同比下降3.3%(详见图1);生铁产量7688万吨,同比增长0.5%(详见图2);钢材产量11842万吨,同比下降2.3%(详见图3)。2022年1-6月,我国粗钢产量52688万吨,同比下降6.5%;生铁产量43893万吨,同比下降4.7%;钢材产量66714万吨,同比下降4.6%。

图1 2017-2022年月度粗钢产量


(资料图)

图2 2017-2022年月度生铁产量

图3 2017-2022年月度钢材产量

六月份粗钢日产高位回落

从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来看,6月份全国粗钢日产依旧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且也呈现较为明显的承压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6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302.4万吨,环比下降3.0%(详见图4);生铁日均产量256.3万吨,环比下降1.3%;钢材日均产量394.7万吨,环比下降0.2%。同时生铁和钢材日产也呈现环比下降的态势,表明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产能的释放已经进入了全面承压的局面。

图4 2017-2022年月度粗钢日产

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日均产量来看,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节奏开始受到影响,表明行业亏损的局面已经波及到了大中型钢铁企业。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生铁日产200.4万吨,环比下降1.31%;粗钢日产219.9万吨,环比下降4.50%;钢材日产217.1万吨,环比下降1.87%。

七月份粗钢日产将明显回落

7月份,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受到下游需求不足,钢厂去库压力较大,同时行业大面积亏损的局面也迫使钢厂进入了大幅减产的阶段。但从目前高炉开工率变化来看,钢铁企业生产释放力度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份前两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79.3%,较6月份下降2.3个百分点(详见图5)。

图5 2017-2022年全国主要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

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旬产数据来看,由于亏损幅度较大,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开始收缩。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旬,重点钢企生铁日均产量191.55万吨,旬环比下降2.09%,同比上升2.98%(详见图6);粗钢日均产量207.48万吨,旬环比下降1.98%,同比下降2.94%(详见图7);钢材日均产量197.31万吨,旬环比下降9.36%,同比上升0.52%(详见图8)。

图6 2017-2022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生铁旬产

图7 2017-2022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

图8 2017-2022年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旬产

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依然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从汹涌澎湃的全球加息潮到国内承压稳住经济大盘,从美联储加息100BP强预期到国内加快落实稳增长政策,从国内工业生产端率先复苏到消费需求端逐渐好转,各部门和各省市正在全力落实稳增长的措施,从而稳定国内经济大盘。从需求层面来看,钢市下游的需求开始有所改善,汽车行业明显好转,机械行业渐现曙光,地产行业销售回暖、投资依然承压,基建投资正在加快发力步伐。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正在加快显现,同时多方资金的援驰将有助于钢市下游需求加快回暖的步伐,将有效缓解目前重点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不佳的窘境。

从供给端来看,由于钢厂大幅减产对于生产原料的需求减量,原料端的价格呈现承压下行的态势,成本端的支撑力度明显减弱,同时也为钢市开启了再次下行的空间。目前来看,由于钢市淡季需求不足,钢企去库压力较大,同时叠加成本端的再次下移,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积极性受挫,国内钢企已经开启了大幅减产的进程,7月份国内钢铁产量将呈现明显回落态势,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7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或将维持在280万吨左右的水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将会维持在200万吨左右的水平。(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兰格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