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速讯丨电力行业重要央国改标的企业,上海主要的综合能源供应商

同行业目录下相关A股上市公司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公用事业-电力-火力发电细分行业目录下共有31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但不限于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国电电力、内蒙华电、陕西能源、申能股份、深圳能源、京能电力、上海电力等。

上海电力(600021)是一家集清洁能源、新能源、智慧能源科技研发与应用、现代能源供应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能源企业。

上海电力是世界500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最主要上市公司之一和重要的国际化发展平台,是上海市主要的综合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之一,是上海市最大的热能供应商。

2022年上海电力主要资产构成情况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4067.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354.9万吨增加1712.7万吨,增长72.73%。今年我国煤炭进口呈现“量增价跌”趋势。3月开工复苏潮渐起,电力消费增速提高、需求回暖明显。券商指出,新型电力体系建设背景下,火电资产的成长性与盈利稳定性均被低估,其长期价值、特别是调峰价值正在逐渐显现,站在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新型电力体系建设下火电稳定+合理的回报正在成为可能,估值锚逐渐凸显。

核心主题与事件驱动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4067.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354.9万吨增加1712.7万吨,增长72.73%。我国煤炭进口呈现“量增价跌”趋势。3月开工复苏潮使电力消费增速提高、需求回暖明显。

券商指出新型电力体系建设背景下火电资产的成长性与盈利稳定性均被低估,长期价值、特别是调峰价值正在显现,新型电力体系建设下火电稳定+合理的回报正在成为可能,估值锚逐渐凸显。

一季度随着工业活动持续复苏带动用电需求回升,电力行业延续快速增长趋势。机构认为,在"下限保煤、上限保电"的煤电价格改革机制与中长协签订继续保持高位的叠加下,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广东、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别公布两省2023年度电力市场年度交易结果。结果显示成交均价均有上涨。券商指出2022年全国绿电交易占直接交易比例仅为0.6%,绿色环境溢价未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定价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助力推进“双碳”目标达成。

核心题材:超临界发电、绿色电力、氢能源、火力发电、央企改革、国家电投系、风电、光伏

财务报表解读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61亿元(+27.00%),归母净利润3.2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38亿元。

公司收入增长主要系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以及土耳其EMBA公司负责建设的胡努特鲁燃煤电站项目投运所致。公司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主要系公司风电、光伏发电量增加以及电价上涨所致。2022年,公司平均上网电价为0.55元/KWh,同比增长21.73%。

进口煤供应增加,煤价中枢有所下行,助力公司火电业务盈利修复。随着印尼、印度煤炭产量提升,蒙煤、俄煤、澳煤的进口采购机会增加,进口煤对国内煤炭供应的补充作用增强。

需求方面,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将在2023年继续提高,煤炭消费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政策保障下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率将得到提升,预计煤炭市场供需将有所缓解,未来煤价中枢将有所下移,公司火电业务盈利有望迎来进一步修复。

风光新能源装机规模稳步增长,项目储备资源充足,未来加快建设驱动业绩增长。

2022年,公司新增风光新能源装机容量53.32万千瓦,其中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8.57、44.75万千瓦。截至2022年,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2091.53万千瓦,其中煤电、气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984.8、287.52、388.41、430.80万千瓦。

资源储备方面,公司在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实现储备项目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根据公司经营计划,2023年,公司在如期推动火电项目开发建设的同时,确保国内新能源实现核准790万千瓦、开工46万千瓦、投产680万千瓦(含并购项目340万千瓦),力争实现核准1100万千瓦、开工600万千瓦、投产1000万千瓦(含并购项目540万千瓦);此外,境外新增落地项目100万千瓦左右。

投资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06.5、453.2、492.7亿元(2023、2024年原值为401.1、413.8亿元),同比增长3.8%、11.5%、8.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5、32.9、38.9亿元(2023、2024年原值为24.6、31.8亿元),同比增长752.1%、24.2%、18.4%;EPS为0.94、1.17、1.38元。

技术角度分析

周线级别平台突破后有回归确认的需要,同时周线级别出现技术性诱多后也有回归确认的需要。确认空间约为20周线附近(目前20周线与10周线粘合,跨度不大)。日线级别有确认30日线、季线的需要。周日线比对后,依照524行情走势预判,安全位置应在10.43至10.52区间,请根据均线的运动情况自行调整区间。

目前日线级别喝KDJ的先行指标已率选进入超卖区域,需要等待的是量能再次缩至前五个交易日均量的0.6倍成右,另外仍然要等待均线回踩确认。如进入10.43至10.52区间,多技术指标都已进入超卖区域,参与或安全系数更大。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