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供需面维持稳中偏多局面 郑糖延续偏强走势

近期,在国际原糖强势、巴西减产持续作用下,原糖延续高位振荡走势,目前指数持续运行在19美分/磅上方。受此提振,近期郑糖延续偏强走势,国内供需矛盾也出现缓和迹象。

巴西产量预期下调

目前国际供需面基本维持稳中偏多的局面。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本年度已产糖3488.3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3047.4万吨;泰国产糖1013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757万吨。印度、泰国两国的增产利空已经在前期得到反应。近期,印度出口数据备受市场关注,截至目前,印度已签订850万吨出口合同。另外,市场消息显示,本年度印度政府为了保障国内供应,希望将出口控制在1000万吨之内。整体来看,这一消息影响较为有限,但对于国际糖价情绪面的影响较大,加重了市场对于国际食糖供应紧张的担忧。

另外,巴西已完全进入新榨季,从最近几次双周生产数据来看,情况不容乐观,减产持续。本榨季截至5月中旬累计压榨甘蔗量6367.4万吨,同比减少26.62%;产糖273.7万吨,同比减少39.76%;平均制糖比例38.47%,上榨季同期为44.35%;平均产糖量为117.26公斤,低于去年同期的123.91公斤。干旱影响巴西甘蔗产量下降,高涨的原油价格使得糖厂生产乙醇更有利润。因此,整体来看,本榨季巴西产量仍有下修预期,国际糖价维持高位运行的概率较大。但目前国际局势复杂,影响原糖价格运行的因素较多,后市需要谨防国际局势缓和、美联储加息缩表带来的利空影响。

国内供需矛盾缓解

近期,国内盘面延续偏强走势,一是受到国际糖价稳定的支撑,二是国内供应端数据变化利好国内盘面。国内供应方面,糖业协会预估本榨季产量下调60万吨至1007万吨,产量减少主要在于甜菜糖产量的下降,由上榨季的154万吨下降至本榨季的90万吨,减少64万吨,减幅41%。2021/2022年度截至4月底,全国累计产糖935.0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0020.98万吨减少85.93万吨。按照目前生产进程来看,后市国内有进一步下调产量预期的可能。

另外,进口成本方面,目前配额外巴西进口成本维持在6750元/吨附近,远高于国内现货销售价格。由于国际糖价上涨,配额外进口利润窗口关闭,进口数量下降。数据显示,4月国内进口食糖42万吨,1—4月累计进口136万吨,同比减少7万吨,2021/2022榨季截至4月底,我国累计进口食糖320万吨,同比减少73万吨。

因此,从供应端来看,在国内减产、进口缩量情况下,国内供应矛盾较上榨季确实出现很大改观,利好国内糖价。短期来看,郑糖仍有延续偏强走势的可能,但长期仍需关注原糖动向。

关键词: 国际糖价 巴西甘蔗产量下降 榨季巴西产量 国内供应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