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点:中国军工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韩国9个月军火出口130亿美元​


(资料图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防开支经历了从维持性投入到适度增长的发展历程,总体保持与国家经济和财政支出同步适度协调增长。资产重组提升军工企业盈利能力,军工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在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军工产业的国家模式不断扩大,特别是近年来。军工行业是少有的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行业,未来三年基本面向好,且确定性较高。

军工工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基础,同时也代表着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它不仅关系到国防安全,而且代表着科创实力、制造能力和综合国力。中国的军工工业包含六大下属领域:武器、核、航空、航天、军事电子和船舶。国内从事军工行业生产的企业主要分为2类:

(1)国家建设的10个重点军工企业,主要从事军工设计、零部件生产和装配,而主要军工集团有相当数量的民用产品业务;

(2)社会企业主要从事军事基础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制造、材料供应等。在发展过程中,中国军工产业形成了“小核心、大合作、军民融合”的产业格局。该产业体系突出主营业务,加强军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形成整体优化。因此,大力发展军工产业,促进军工企业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军工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韩国9个月军火出口130亿美元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10月27日参加紧急经济民生会议时表示,今年前九个月,韩国军火出口额已达130亿美元,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生产带动效应达3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31亿元)。韩联社称,韩国今年军火出口额大增,1至9月的累计出口额,达到2020年以前年均出口额的4倍。

报道还指出,上述订单的最大买家是波兰,从韩国进口K2主战坦克、K-9自行火炮、FA-50轻型攻击机等武器,累计金额达88亿美元。其次分别是埃及进口K-9自行火炮(17亿美元)、阿联酋进口“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13亿美元)以及菲律宾进口远海警备舰(6亿美元)等。另据韩媒News 1报道,2017年至2021年,韩国军火出口额在全球排名第8位。

目前,中信国防军工指数PE-TTM为61.73,处于过去5年26.32%分位。申万国防军工指数PE-TTM为55.41,处于过去5年12.11%分位。军工板块安全边际较高。中研普华研究员认为练兵备战将朝着科技化、实战化、规模化、联合化、常态化等几个方向发展。建议关注模拟训练系统与装备方向;具备消耗品属性的方向,如弹药、航空发动机、无人机等领域。

在超万亿的庞大国防开支下,我国军工行业利润增长继续保持稳定态势。在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军工产业的国家模式不断扩大,军工企业总资产和收入不断增加。近年来军工总收入增长率明显强于同期经济增长率。除了资产和收入的稳步增长,军工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在逐年提高。随着中国军工装备及技术优势的扩大,军备实力不断提升,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军工行业整体利润水平较强,业绩增长明显扩大。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市场发展前景,请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军工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预测报告》。

关键词: 中国军工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韩国9个月军火出口13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