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消息!医疗激光领域为什么值得关注? 激光医疗产业深度调研分析2022

医疗激光领域为什么值得关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2021年3月,全球医疗器械巨头波士顿科学(Boston Scientific)斥资10.7亿美元收购Lumenis(科医人)激光外科业务;2021年10月医美光电巨头Candela在纳斯达克上市;2021年6月,新氧以7.91亿元收购奇致激光。


【资料图】

虽然近年来国内激光医疗领域的融资事件不多,但以密尔医疗、南京佰福、飞秒激光为代表的一众自主研发、创新、拥有核心技术的新生医疗激光企业纷纷崛起,在2021年接连获得融资。它们的身后既站着远毅资本、东方富海、瑞奕资本、亦庄资本、北极光创投等一众头部资本,也有莱凯医疗这样老牌医械商加注。

回望我国,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国民对激光治疗皮肤科等多科室疾病治疗的应用还相当陌生,中国激光治疗疾病领域也接近空白。而当时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几乎全民使用激光,甚至在兽医领域也广泛使用激光进行治疗了。可以说,国产医疗激光是近20年前才开始“从零做起”,这中间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去填补。而这差距中就蕴藏着潜力无限的市场。

虽然我国医疗激光应用相对后发,但近年来有不少新锐企业奋起直追,在某些技术领域比肩巨头,甚至赶超海外。随着国内多家医疗激光企业获得融资,医疗激光赛道也正在迎来新格局。

激光医疗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

从市场环境看,国产医疗激光渗透率低,市场想象空间大。在医疗领域,激光器的应用日渐普及,从眼科(如近视矫正、视网膜修补等)、外科(激光手术刀),到内科、妇科、耳鼻喉科、心血管科、皮肤科等,均已成为激光医疗器械的适用领域。

据资料显示,发达国家所做外科手术平均有10-15%使用了激光手术器械以取代传统的手术刀或其他手术器械。然而目前医疗激光以进口为主,国产医疗激光渗透率低。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2年,国内医疗激光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为医疗激光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重点政策文件均对激光行业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将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置于战略高度,出台各类政策扶持自主研发和“进口替代”。在政策的不断推动下,越来越多优质的国产医疗激光器械走向市场,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激光医疗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激光医疗是利用激光的特性进行医学诊断和治疗的技术。 激光医疗已成为重要的医学分支,也是重要的激光技术应用分支。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激光医学的应用领域正从疾病诊疗向疾病预防前移,以精准性、微创性、无创性为技术突破方向来引领医学诊疗模式的转变。

业界人士表示,国产医疗激光处在相对早期的阶段,未来前景广阔。目前我国的激光医疗设备以进口为主,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比例较小。同时医疗激光产品在整国内的市场渗透率较低,市场有待开拓与教育,挑战与机遇并存。另外,为避免潜在的知识产权纠纷,资方在选择项目时,会优先选择具有底层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激光医疗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医疗激光领域为什么值得关注 激光医疗产业深度调研分析2022